輸卵管結紮後悔了 重建術助回復生機

輸卵管結紮後悔了 重建術助回復生機

2020/7/23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不少女性選擇「結紮」避孕一勞永逸,但時常有人後悔,結紮後如果想懷孕,並非所有人都適用法令規定可以採用人工生殖試管嬰兒,只剩下輸卵管重建一途,一名43歲女性經採取腹腔鏡輸卵管重建手術,醫師將結紮處移除後,再以極細縫線將兩端吻合,歷時2小時,輸卵管重新暢通。

輸卵管重建手術 成功懷孕率有望達7成
奇美醫學中心婦產部醫師何坤達表示,試管嬰兒技術幫助了很多人,但依台灣人工生殖法規定,並非所有伴侶都能使用人工生殖,因此,對於這群人來說,輸卵管重建大概是唯一可行方法。

微創手術應用在輸卵管重建手術,剛開始無法直接縫合,只能對齊並使用黏著劑黏合,懷孕率不到4成,現今韓國醫師報告可達成7成以上的懷孕率,背後全歸功於操作器械及操作者技術的進步,術後懷孕率顯著進步。

何坤達醫師指出,重建手術需要切除異常阻塞部分,再將兩端健康的管徑對接,因輸卵管並不是大的器官,開腹重建輸卵管手術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要做到精準對齊縫合都需使用到顯微手術器材。

以該名43歲女性為例,就是結紮之後又萌生再次懷孕的需求,經初步檢查無其他異常,在醫師評估需求及所有可能性,分析優缺點之後,最後選擇腹腔鏡輸卵管重建手術,術中確定兩側輸卵管除了先前結紮處其餘外觀正常,因此比照韓國醫師做法將結紮處移除之後,以極細的縫線將兩端吻合,術後吻合面平順輸卵管通暢,出血量極少。

輸卵管接合可多次懷孕 較試管嬰兒節省
更重要的是,何坤達指出,左右術後懷孕成功率的關鍵,往往取決於結紮位置,年紀越輕及健康輸卵管長度越長則其成功率越高,使用腹腔鏡重建輸卵管可達到微創手術恢復速度快、出血少、組織傷害少及不易沾黏的好處,對於想多次懷孕的女性來說,跟試管嬰兒比較,輸卵管接合後可自然多次懷孕,其整體花費較試管嬰兒節省不少。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