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蜜、蜂王漿、蜂膠 誰營養價值高?

蜂蜜、蜂王漿、蜂膠 誰營養價值高?

2020/7/15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蜂蜜是許多人青睞的日常食品,不僅可以用來烹飪,也是美容滋補的上品。市面上除了傳統蜂蜜外,蜂產品中的蜂王漿、蜂膠,也逐漸被人們熟知,但一般民眾可能不太了解,這三種蜂製品到底有什麼差別,營養成分又有什麼不同呢?

營養師李芷薇指出,蜂蜜本身是花蜜採集而成,成分傾向於花的「植化素」成分,或是微量礦物質。由於植物無法自行移動,會分泌植化素抵抗細菌,使動物及昆蟲聞到味道遠離,達到保護機制,因此,可以讓植物生長得更好,應用於人體時,有助於抗氧化及抗發炎的作用。

蜂王漿含蛋白質成分 清除體內自由基
蜂膠是蜜蜂採集植物的汁液、花粉或花蜜,混合本身分泌的唾液與蜜臘,所形成的膠狀物,用來修補蜂巢,營養師李芷薇表示,一般而言,蜂膠中含有高量的類黃酮,就是植化素裡的成分,許多針對類黃酮的研究發現,可協助腦細胞、心血管修復及抗老化,甚至能改善更年期症狀。

蜂王漿是由工蜂自行分泌,用來育養蜂王或是小蜂蟲,營養師李芷薇說明,蜂王漿含有一個特別成分,與人體較為相關的「蜂王漿蛋白質」,由於人體罹患心血管疾病,常常由於體內的發炎因子,或是自由基所引起,目前研究顯示,以蜂王漿做為日常保健食品,可清除體內的自由基,有助於減緩心血管疾病。

植化素、類黃酮 有助抗氧化及抗發炎
營養師李芷薇指出,若要區分蜂蜜、蜂王漿、蜂膠誰特別營養,目前並沒有研究進行分析。類黃酮成分來源是採花蜜或樹脂時,生物類黃酮在身體中,扮演著抗氧化劑角色,對人體健康有許多好處,可幫助對抗病毒、致癌物、毒素與過敏物質,目前已發現超過八百種類黃酮。坦白說蜂蜜、蜂王漿裡也含有類黃酮,因此,無法確認蜂蜜、蜂膠及蜂王漿,誰的營養成分最好。

不僅是類黃酮對人體有益,光是植化素也含有幾千種。營養師李芷薇說明,不同國家的研究,會發現各國之間蜂膠、蜂王乳或蜂蜜,植化素及類黃酮成分,皆有所差異。提醒民眾,市面上許多蜂製保健品,若經過萃取或純化,建議在挑選時,仔細了解是否具有重金屬、殘留農藥的檢驗合格報告,才能吃得安心。

(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