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致腎功能剩2成 中醫調理修復

高血壓致腎功能剩2成 中醫調理修復

2020/7/16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本來不以為意,沒想到會這麼嚴重!」一名中年男性患者幾個月之前覺到很累、頭暈,到醫院檢查發現因腎病變有嚴重貧血。他是外商公司高階經理人,平時工作忙碌,抽菸、應酬、熬夜早已是常態,一直以來就有血壓偏高的問題,雖然有到心臟科拿降血壓藥,但是總覺得沒什麼不舒服,所以血壓藥就有一餐沒一餐的跳著吃,直到最近出現明顯的疲倦、頭暈,一檢查就嚇到了。「蔡醫師!該怎麼辦?我最近的腎絲球過濾率GFR已經只剩下23,腎臟科醫師說這樣代表腎功能剩下大約是正常人的1/5而已……」

腎臟病也會引發高血壓 互為因果
杏儒中醫診所院長蔡易昌中西醫師表示,在台灣高血壓造成的腎病變是末期腎病最重要的原因之一,而高血壓也是慢性腎衰竭最常見的併發症,長期高血壓會使腎臟的血管結構發生硬化,進而使腎功能惡化。高血壓會造成腎臟病變,腎臟病也會出現高血壓,兩者就像是雞生蛋、蛋生雞,互為因果,也互相傷害。

根據研究顯示,大多數病人診斷出原發性高血壓時,已經有第一期或是第二期的慢性腎臟病。隨著高血壓的病情持續,血壓高會造成腎絲球壓力增加、小動脈硬化、腎絲球微血管內皮損傷及蛋白尿,終致腎絲球硬化。腎絲球硬化本身即可使腎小管血液循環減少,加上蛋白尿對腎小管的直接毒性作用,進而導致腎小管萎縮和腎間質纖維化、間質發炎,如此反覆惡性循環下,腎臟功能就持續破壞。

首務需減重運動 改變飲食習慣
有高血壓的人,要如何避免腎病變的出現呢?最重要的當然是血壓的控制!控制高血壓的第一個步驟即為生活習慣的調整,包括減重、飲食習慣的改變(例如低鈉、低、少喝酒)、生活習慣的改變(例如戒菸、作息規律不熬夜)、增加運動量,如果這些改變仍無法達到血壓控制的目標則可考慮給予藥物治療。

中醫方面,這是屬於情志失調,腎氣虧虛,飲食不節所導致的肝、脾、腎臟腑功能失調。中醫古籍《中臟經》提到「肝氣逆則頭痛,耳聾,頰赤,頭暈,其脈浮而急,協支滿,眼眩。」這就是肝陽上亢,也就是血壓高時常見的表現。加上腎氣虛贏,精血虧少,致髓海失於充養,腎陰不足,水不涵木,脾虛運化失常,腎失固澀而精微下泄,就會出現蛋白尿,陰損及陽,最終導致濕、痰、濁膠著於內,久病入絡,瘀阻經絡,也就是腎絲球血管硬化的變化。

根據虛損臟器 先養肝健脾補腎
中醫的治療,針對上述的病理變化,就是以補虛瀉實為主,補虛根據虛損臟器的不同而養肝、健脾、補腎,後期涉及心肺的還需根據病情補肺、養心;瀉實則根據病情及病程分別選擇瀉火、潛陽、燥濕、化痰、瀉濁、活血、化瘀等方法,辨證使用。另外會加上改善腎臟血流、修復腎絲球功能的中藥材,一方面穩定血壓、一方面也可以改善腎功能,搭配飲食及運動、生活作息調整,高血壓腎病變是可以改善的!

有一次回診時,他由太太陪同前來看診,太太高興的說:「我們本來以為腎臟科都沒辦法的狀況,中醫應該更沒辦法,結果這段時間的中醫調理,腎功能不但有達到原先心裡期待的不惡化,還已經有不小的進步了,腎絲球過濾率已經回升到51了,謝謝蔡醫師!」

(文章授權提供/杏儒中醫診所)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