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內賀爾蒙可能決定你的行為

體內賀爾蒙可能決定你的行為

2020/4/10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最近不知道為什麼,就會好想要吃東西,即使肚子很飽了,還是忍不住想要吃,所以體重增加好多」、「感覺吃得很飽,可是一下子就又餓了」、「以前我都不吃甜食,現在不知道為何很想吃甜食,而且停不下來」。在門診常常會聽到病人這麼說,許多人覺得是自己自制力太差導致,其實也可能是體內某些赫爾蒙失調所導致的結果。

血清素(serotonin)
這是一種神經傳導物質,與情緒、食慾和睡眠有關,當血清素不足時,容易產生憂鬱、脾氣暴躁、食欲不振或暴食行為,甚至失眠,當血清素充足,便會感到心情開朗,正向,也因此血清素也有快樂賀爾蒙的說法。許多人可能因為工作忙、壓力過大,導致體內血清素不足,食欲不振造成暴瘦或是暴食而導致體重突然快速增加,此外,血清素也是退黑激素的原料,所以也會導致失眠的問題。

如何增加血清素也就與體重的控制息息相關了,最常見的方法如下:
補充富含色胺酸的食物:因為色胺酸是血清素的原料之一,所以補充這類食物就有助於血清素的合成,例如牛奶起司等乳製品、黃豆類製品、堅果類、香蕉及蜂蜜,但是如果考慮到減重,則建議以乳製品或黃豆類製品為主,堅果類則要適量攝取不可過量,至於蜂蜜和香蕉因為糖分太高,在減重期間則不建議。

規律運動:有研究發現,運動可以提高大腦中血清素的功能,可以對抗焦慮,增加食欲的控制,此外運動也可以增加脂肪燃燒,對於減重更有不可或缺的作用。
正向的情緒引導:血清素會讓人心情愉快,而正向的情緒也有助於血清素的分泌,所以做一些讓自己快樂的事情,例如聽音樂、看電影等,也有些人會透過美食來讓自己開心,但是如果要控制體重則不建議。

腦內啡(endorphin)
甜食與巧克力是許多人的最愛,尤其是心情不好或是生理期不舒服的時候,吃一點甜食或巧克力便會覺得心情愉快,經痛症狀減輕,這是因為吃甜食或巧克力的時候,大腦會分泌腦內啡,它會讓我們感到心情愉快,並且有減輕疼痛的作用,也因此讓許多人難以戒除吃甜食的習慣,體重也就節節上升了。
其實運動也可以讓大腦分泌腦內啡,所以有些人也會覺得運動後心情變好,因此用運動來取代吃甜食才是控制體重的好選擇。

腸泌素(incretin)
腸泌素是一種小腸分泌的賀爾蒙,在飯後血糖上升的時候,腸泌素可以增加胰島素的分泌,並且抑制昇醣素,藉以降低血糖,除此之外還可以讓腸道蠕動變慢,使大腦產生飽足感且抑制食欲,所以腸泌素不僅可以穩定血糖,對體重的控制也有正面的影響,糖尿病患者被發現體內的腸泌素比正常人來得低,所以也可能飯後一下子就又餓了,吃得更多,不但讓體重增加也讓糖尿病進一步惡化。

過去我們常常會擔心因為疾病造成體重上升,常見如甲狀腺功能低下、多囊性卵巢症候群,但是臨床上發現這類型的人在肥胖患者中其實比例不高,大多數人反而是體內賀爾蒙失調導致,因為不是病,所以也就沒有藥物可以治療,只能透過生活作息的改變來調整充足的睡眠: 平均一天有8小時睡眠為佳,因為睡眠不足對身體而言也是一種壓力,可能導致血清素下降。

規律的生活:養成固定的用餐時間,減少低血糖和吃零食的機會。
適度的運動:運動的好處多多,但是也要斟酌自己的體力,循序漸進,避免運動傷害。
適量的水果:可以用水果取代甜食,健康也營養,但是不可以過量,因為水果也含糖,過量的話也會變胖喔。

(文章授權提供/雅得麗生活診所 林柏宏醫師)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