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傷口變細菌聚落 清創助癒合

當傷口變細菌聚落 清創助癒合

2020/4/8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21歲Ben騎機車「犁田」了,急診醫師說要清創。46歲何小姐小腿上有一個數月未癒的傷口,整形外科醫師也說明需要清創。60歲邱先生因為血管疾病導致足部組織壞死,心臟血管外科醫師也說要清創。「清創」是全世界醫師公認的傷口處理標準模式,並且廣泛應用在各國各外科間,相信大家都聽過這個名詞,但究竟什麼是清創?清創目的又是什麼? 

清創3大目的
安南醫院整形外科王冠智醫師表示,清創主要目的有三,去除感染壞死組織、去除生物膜、去除老化細胞,藉由以上三目標達成來促進傷口癒合,以下向大家說明這三項目標和傷口之間相關。
 
1.去除感染壞死組織
當傷口存在太多感染或壞死物質時,我們體內免疫系統會第一個站出來對抗細菌、真菌和病毒侵襲,這是身體自然保護過程,但就像戰爭一樣,局部臨近組織通常會因此持續感染發炎腫脹疼痛,在此情況下傷口較難重建癒合。因此,唯有減少感染壞死組織,傷口才有機會邁入重建期。根據文獻資料顯示,當傷口菌落數如果大於105(隻/每克組織)時,此傷口不會癒合。所以去除壞死組織與降低傷口菌落數是清創首要目標。

2.去除生物膜
生物膜是「多種細菌聚集形成的聚落」,就是傷口上一層黃灰色薄薄的膜狀物,較難用棉棒擦拭去除。研究發現,生物膜對於身體免疫力及一般換藥有抵抗能力。因此,在生物膜保護下導致細菌大量繁殖,同時產生細菌毒素去抑制和影響傷口癒合,所以當傷口換藥很久還不好,外部又能看到黃灰色薄膜時,往往是有生物膜聚集情況,因此需要清創處理,讓傷口逐步生長癒合。

3.去除老化細胞
當傷口存在已久,與空氣接觸的部分細胞其分化增生能力會大幅下降,形成非活性細胞,如此一來傷口成長速度將會變得異常緩慢,這也是慢性傷口常無法癒合原因,因此藉由清創來清除老化細胞,可使底下活性細胞出現,發揮傷口恢復作用,增加傷口癒合速度。

王冠智醫師表示,廣義上的清創,除了大家所熟知手術清創外,還有機械物理式、生物式、自體溶解式等清創方式。

1.機械物理式清創
即紗布換藥,單純紗布換藥也有清創效果。大家一定都有擦傷用紗布換藥,卻發生紗布黏在皮膚上的經驗,當撕下紗布的瞬間,往往令人咬牙切齒,但也因如此,壞死組織隨著被撕下紗布而去除。

2.生物式清創
在台灣比較少被提到,因為其主要方法是使用「醫療用蛆」來做治療。蛆只吃壞死組織,數千年來人們持續用此方法清創傷口,但台灣目前並沒有生產無菌醫療用蛆,加上此療法臨床觀感不佳,所以目前尚無此療法。

3.自體溶解式清創
即使用蛋白質溶解來溶解傷口壞死組織、增進局部壞死組織代謝。目前已有部分傷口凝膠具備此功能。當傷口不大或壞死組織量不多時,醫師可開立傷口凝膠,如DeuoDERM Gel和Purilon來促進傷口壞死組織被移除,加速傷口回復。

4.手術清創
一旦傷口過大、壞死組織過多或傷口骯髒菌落數過多時,手術清創是最好清創方式,在局部或全身麻醉下進行,透過醫師臨床判斷來清除不潔傷口異物、去除壞死組織,以控制感染及促進癒合。
 
傷口一個月未癒速就醫
王冠智醫師指出,一般傷口癒合時間通常都在一個月內,超過一個月未癒合,通常稱為慢性傷口,常會有感染、生物膜及老化細胞問題,建議民眾此時勿再以拖待變,趕緊就醫才是上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