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開心手術風險高 此術助提存活率

高齡開心手術風險高 此術助提存活率

2020/3/3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主動脈瓣膜狹窄可能發生心絞痛、昏厥及心衰竭症狀,且可能在短期內死亡。過去唯一有效的治療方式是直接打開心臟置換主瓣膜,但對於年紀大的病患,因為體力不佳、手術風險高,因此往往被放棄治療。但是五年前102歲的陳爺爺接受「經導管主動脈置換手術(TAVI)」,如今已是高齡107歲人瑞,打破最高齡世界紀錄。

傳統開心手術 年長者風險大
隨著老化所引起的主動脈瓣膜狹窄常發生在65歲以上,根據統計超過65歲者2%有主動脈瓣膜狹窄,超過85歲發生率更高達4%。振興醫院魏崢院長表示,大部分主動脈狹窄的患者一旦因瓣膜嚴重狹窄,發生心絞痛、昏厥及心臟衰竭的症狀,病情便急轉直下,短期內就會死亡,從有症狀到死亡平均時間為兩年。而過去唯一有效的治療方式為「開心手術」,置換主動脈瓣膜。

傳統的開心手術是直接打開心臟將主動脈瓣膜置換,這是一項很大的手術,可以改善患者的症狀,更可以改善長期的存活率,平均成功率約97%。然而對於年長或合併多重器官系統疾病的患者,手術風險大幅升高,甚至完全沒有成功的機會。

TAVI手術 存活率從6成提升至9成
魏崢院長指出,TAVI手術主要以導管穿刺股動脈,先將組織瓣膜捲成長條狀,經由導管送入主動脈瓣的位置後打開,彷如一朵含苞待放的花苞進入溫室後瞬間綻放,取代原先病變的瓣膜,恢復正常的開闔功能。手術時間約30到40分鐘,手術風險可控制在2%以下,對年紀大的患者來說,體力負擔和風險較小。

魏崢院長表示,過去85歲以上的患者若有主動脈瓣膜狹窄,約1/3會放棄手術,但經過TAVI手術後,存活率從六成提升至八、九成;65歲以上患者追蹤兩年,則發現TAVI手術效果和外科開心手術差不多。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