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洗淨農藥?蔬菜要先洗還是先切?

如何洗淨農藥?蔬菜要先洗還是先切?

2020/2/12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蔬菜每天都會吃到,但要先洗?還是先切?如何洗才可以洗淨農藥?如何烹調才可以保留較多的營養素?看似簡單的蔬菜烹調,其實隱藏著很多細節,如果沒處理好,容易讓過多農藥吃下肚,甚至營養素流失過多!

蔬菜農藥含量排行榜
李佳蕙營養師表示,首先討論農藥殘留的問題,看到以下圖片-蔬菜農藥含量排行榜,由高至低分別為:散葉菜(菠菜、小白菜)、結球葉菜(高麗菜、萵苣)、豆菜(四季豆、菜豆)、果菜(青椒、番茄)、根菜(胡蘿蔔、甜菜根)、瓜果(小黃瓜、絲瓜)。

想要去除蔬菜中的農藥可以使用以下方式:
1.刷除法:使用軟毛刷刷除表面附著農藥。
2.刮除法:將有皮蔬菜的外皮削除,並去除凹洞處。
3.清洗法:用流動式的水清洗,請勿使用浸泡方式。
4.殺菁法:蔬菜使用85-100 ℃熱水加熱,快速用冷水降溫,可以去除農藥,但容易造成水溶性維生素流失於水中。
 
簡單將以上去除農藥方式應用在不同蔬菜中:
1.散葉菜(菠菜、小白菜):去除蔬菜根部,使用清洗法清洗3-4次,有時會搭配殺菁法。
2.結球葉菜(高麗菜、萵苣):先去除外葉後,剝成一片一片,再使用清洗法清洗3-4次。
3.豆菜(四季豆、菜豆):不需要去除任何部分,可以直接使用刷除法清洗。
4.果菜(青椒、番茄):先切除蒂頭,再使用刷除法清洗。
5.根菜(胡蘿蔔、甜菜根):先切除蒂頭,使用刷除法清洗,最後刮除法削皮。
6.瓜果(小黃瓜、絲瓜):先切除蒂頭,使用刷除法清洗,最後刮除法削皮(小黃瓜不用削皮、絲瓜需要削皮)。

李佳蕙營養師提醒,不同種類的蔬菜可使用不同方式去除農藥,記住大原則:先除去蔬菜不可食部分(蒂頭、根),流動水清洗3-4次,(削皮)切段/塊即可!

降低營養素流失4方法
農藥清洗乾淨後,接著就是營養素保留,雖然維生素怕熱容易流失,但還是有方法可以降低營養素流失:
1.選擇當季新鮮蔬菜,儲存時間較短,營養素含量較高,蔬菜營養素會隨放置時間增加而減少。
2.如果烹調蔬菜需要切段/塊,接近烹調時間再切,可以減緩營養素流失,請勿切太小塊,營養素更容易流失(幼兒無法避免)。
3.先除去蔬菜不可食部分(蒂頭、根),流動水清洗3-4次,(削皮)切段/塊,不但可以去除農藥,還能降低營養素流失。
4.烹調過程中盡量少加水,可以減少維生素流失於水中。

李佳蕙營養師強調,蔬菜烹調過程中營養素一定會流失,我們能做的就是降低營養素流失,千萬不要為了保留營養素,而沒有將蔬菜農藥洗淨,這樣反而本末倒置喔!今天開始好好處理蔬菜吧!讓農藥OUT!營養素GET!

(文章授權提供/李佳蕙營養師)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