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藥導致黃板牙 怎樣美白也沒轍

吃藥導致黃板牙 怎樣美白也沒轍

2008/10/13

■ 天生內因性黑黃板牙 怎樣美白也沒轍

24歲的鍾小姐(化名),在成長過程中體弱多病服藥的原因,導致所食藥物中所含抗生素長時間沉澱在牙髓質之中,因而造成牙齒呈黃、褐色。呂睿庭醫師表示,這種藥物(四環黴素)主要用於治療細菌感染(如黴漿菌、披衣菌……等等)及幫助控制青春痘,經常導致「內因性」的牙齒染色。如果孕婦或2 歲前幼兒服用了,會造成乳牙變色。2 歲到8 歲兒童服用,則會造成恆牙永久性變色。想改善這種類型的黃板牙,如果單做牙齒表面的美白是很難改善的。

呂睿庭醫師表示,針對此種內因性的牙齒變色,目前可透過免磨瓷牙貼片或星鑽瓷冠做全面的改善。相較於傳統瓷牙貼片,免磨牙瓷牙貼片厚度僅有0.6MM-1.0MM,貼覆牙齒表面上,可達到完全美白,適用於較害怕疼痛的患者,而輕微齒列不正、輕微斷裂、牙縫過大亦可使用。不過瓷牙貼片均不適合嚴重磨牙的患者,如有磨牙習慣的患者,醫師建議晚間要咬咬合板睡覺,所以想作瓷牙貼片的患者均須由醫師評估才可進行醫療。

另外,星鑽瓷冠透明度佳、色澤自然,硬度也是目前通用的瓷冠材質中最高的。可改善牙齒色澤、齒型不佳的問題,讓牙齒重獲美觀,適用於作過根管治療的牙齒的變色牙、齒形狀不佳、嚴重四環霉牙、缺琺瑯質的牙齒。一來有美白效果,二則有保護牙齒的功用。

一般而言,診間美白效果約可維持 2~3年。但呂睿庭醫師強調任何美白其實都需要適當維護,效果才能持久。建議民眾術後可使用居家美白組及美白牙膏、漱口水來延長美白效果,盡量避免牙齒染色的食物與習慣,如抽煙、嚼檳榔、喝咖啡、茶、可樂等,以上這些食品與飲料都會縮短美白時效,若非要飲用上述之中的飲料請以吸管飲用,最重要的是,定期由牙醫師檢查及清潔,才能讓牙齒持久亮白。

■ 精緻化、美容化的牙科醫療技術

呂睿庭醫師表示,功能與純醫療化的牙科技術已慢慢由過去的醫療性治療轉向時尚與美感醫療,尤其是美容牙科逐漸興起,甚至已發展到所謂的「牙齒的微雕整形手術」,這是就是透過各式雷射牙齦美白塑形美容、牙齒美白的技術與星鑚瓷冠等全瓷系列等等。所謂牙齒雕塑新整形技術,使牙科走向了美感醫療化;但是在美感醫療的同時,必須兼顧真正的生理健康醫療,切勿一味追尋美感而本末倒置忘記最重要的治療與健康,所以咬合重建必須建築在美感醫療之上的,這是患者必需注意的,才能避免日後的醫療不良狀況。

牙醫師提醒愛美的民眾,於術前要求專業診斷與個人完善的諮詢是非常重要的,尤其醫師於患者術前規劃的嚴謹程度,會直接影響患者整個療程與後續狀況,建議民眾必定要與醫師尋得共識,在診療一開始,就要盡可能做到最詳盡完整的諮詢,讓專業的牙醫來規劃以醫療為導向的美感個人化療程,才能兼顧美麗與健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