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事照護」居家服務老人 協助正確用藥

「藥事照護」居家服務老人 協助正確用藥

2008/10/8

藥事照護是藥師的天職,目前國內用藥環境嚴重,健保藥品支出占醫療費用27%,但老人更高38%,老人人口日益增多,在重陽節時節,老人不只僅需要重陽節慰問金,他們的健康及用藥問題更有待國人重視。

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連瑞猛表示,去年藥師法修正,藥師業務新增”藥事照護”相關業務。目前澳洲是世界上實施藥事照護最成功的國家,全聯會日前邀請澳洲藥事照護專家Dr. Jenny Gowan來台教育訓練,高文博士指出,藥物在老年人常見的不良反應包括:尿失禁、憂鬱、譫妄如意識混亂、跌倒、便祕等。

◎ 澳洲藥事照護對象標準,包括下列條件:
1.五種以上藥物、2.一天服用12份劑量、3.三個月內更改過處方、4.使用需監測藥物、5.有可能因藥物造成的不良反應、6.治療效果不佳、7.懷疑順從性不佳、8.藥物使用器材問題、9.病患有認知問題、10.肢體障礙、11.多重處方、12.剛出院、13.有其他用藥問題。

只要使用五種以上藥物發生交互作用的機會就很大,藥師公會全聯會公共事務部主任郭姿均表示,老年人常見患有多種慢性病,一般養護機構的老人平均有4.5種慢性病,多數老人平均用藥都超過五種,還有老人用藥超過十種,更有人用到15種藥品,加上國人還習慣購買保健食品及服用中藥,中南部還流行廣播賣藥,這些藥品在體內產生的反應,對身體的影響令人捏把冷汗。

國內已有十多個縣市藥師以計劃案方式開始進行機構式老人及居家老人的藥事照護,他們協助把關老人用藥問題,包括是否有按時服藥、藥物有無交互作用等,教導他們認識藥品,並幫助他們整理藥品;教導機構式工作人員,給藥技巧與指導,協助建立住民的藥歷卡,確認藥品儲存、發送等正確性。

因此,有藥師還及時救回二名獨居老人生命,更有很多縣市是以自發性方式為民眾服務;在南投中興新村開設藥局的簡楊新藥師,自行免費提供藥師居家護照護,與病患闗係良好。「還好有了藥師居家照護服務,送藥到府,才救回我一條命,否則死沒人知」,獨居的郭顏老太太因接受藥事照護居家服務,所幸被送藥的簡藥師及時發現她血糖過高昏厥二天一夜,才把郭顏老太太從鬼門關撿回一條命。

目前澳洲已將藥事照護列入保險給付,藥師公會全聯會期待政府可以將藥事照護制度化,並將列入長照體系中,使藥事照護啟動列車更順暢。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