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體切除手術 助重見光明新希望

玻璃體切除手術 助重見光明新希望

2019/11/12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一名從事高壓水槍操作相關工作的50多歲男性,一次工作意外,極為強勁的水壓立刻造成雙眼角膜破裂、外傷性白內障、眼球前房及玻璃體出血與視網膜剝離。到院就診時雙眼僅剩感覺光線的功能。經過內視鏡輔助「玻璃體切除手術」的治療後,患者目前最佳矯正視力已可恢復到0.4,並且將來仍有持續改善的空間。

面對這位患者雙眼角膜破裂縫合傷口所造成的角膜混濁,傳統顯微鏡玻璃手術勢必無法順利進行,如果要採用傳統顯微鏡玻璃手術必須等待角膜移植,或於手術中使用暫時性角膜替代物,然而不即時的治療將會導致患者雙眼永久失明,即便使用暫時性角膜替代物也會使手術時間延長,更重要的是暫時性角膜替代物的手術傷口遠遠大於內視鏡輔助玻璃體切除手術,增加手術感染等風險及不可預期性。

另一名60多歲的男性,十多年前因為工作時右眼遭化學藥劑灼傷而造成角膜混濁,從此視力嚴重受損僅有光感,但仍保有眼球存在的外觀。此次因眼睛疼痛多日無法忍受而就診,第一位收治這位患者的眼科醫師為患者進行多次的眼球內抗生素注射治療,然而抗生素注射無法控制這位患者的眼內感染。醫師告知患者將感染的眼球摘除是下一個治療的選擇,但患者對於摘除眼球無法接受。

臺中榮總眼科張嘉仁醫師表示,利用內視鏡輔助「玻璃體切除手術」成功清除眼球內感染化膿,有效地控制住感染狀況,患者不僅免於摘除眼球,視力亦保有原有的光感。保有眼球不用摘除,幫助這位患者將來持續保持自信心,除了生理層面,也提供了心理層面的幫助。目前眼科醫師執行玻璃體切除手術主要以顯微鏡輔助的方式來進行。

內視鏡輔助玻璃體切除手術 為無法進行顯微鏡眼科手術的新希望
玻璃體切除手術主要用於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視網膜剝離、眼外傷及眼內炎等疾病之治療。由於手術時透過顯微鏡來獲得影像,需要患者的角膜清澈方可施作,若有外傷疤痕、角膜血染、角膜嚴重水腫等造成角膜混濁的情況,便須等待角膜恢復清澈,或於手術中使用暫時性角膜替代物才能進行玻璃體切除手術。但也因此使手術時間延長,增加手術的風險及不可預期性,或因此延後手術甚至被迫放棄治療。

手術技術門檻高 務必找專業醫師施行手術
「內視鏡輔助玻璃體切除手術」(Endoscope assisted vitrectomy)便可克服以上所述諸多限制。內視鏡輔助玻璃體切除手術的儀器是光學科技進步下的產品,將直徑僅0.6-1.1mm的細管從鞏膜的小傷口進入眼球內。由此細管直接從眼球內得獲得手術所需要的影像進行手術,因此免除傳統顯微鏡輔助手術受到角膜影響的問題。手術傷口很小、疼痛輕微、流血量少,可在全身或局部麻醉下進行,且術後感染等嚴重併發症等問題發生機率極低,不會延長患者手術後需住院觀察的時間。目前歐洲、美國、日本、澳洲等許多醫療先進國家均有內視鏡輔助玻璃體切除手術技術,相關醫學文獻約從多年前開始發表,至今已有數百篇。但因醫師手術技術的門檻高,故可進行內視鏡輔助玻璃體切除手術的醫院不多。

在大多數的情況下,技術操作容易的傳統顯微鏡輔助手術即可獲得良好的治療效果,「內視鏡輔助玻璃體切除手術」適用於角膜混濁或其他無法以傳統顯微鏡順利治療的眼科疾病患者。較常見的術後暫時併發症為眼球發炎及暫時性低眼壓,發生機率約為10%,手術術後平均住院天數約為2.5天,最重要的是可以為這些極嚴重的眼科疾病患者提供眼睛重見光明的新希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