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長照2.0 17項整合服務

認識長照2.0 17項整合服務

2019/10/18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台灣在2025年將進入超高齡化社會,未來台灣平均每五位人口,即有一名老年人。長照2.0為了實現在地老化,提供從支持家庭、居家、社區到住宿式照顧之多元連續服務,普及照顧服務體系,建立以社區為基礎的照顧型社區,期能提升具長期照顧需求者與照顧者的生活品質。政府對於長照2.0的核心目標,就是落實「社區老化」、「在地老化」的長照政策。

長照2.0服務對象

50歲以上失智症患者

55歲以上平地原住民

49歲以下身心障礙者

65歲以上衰弱者

基本上,「任何人」都可以透過長照服務專線為需要受照顧者申請長照服務。

長照2.0分「ABC」三級

  • A代表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也稱為「長照旗艦店」,一定會有「居家服務」+「日間照顧」兩個服務項目。
  • B是複合型服務中心,也稱為「長照專賣店」,則是原本就有提供居家照顧、社區照顧、機構照顧其中一項服務的單位。
  • C則是巷弄長照站,也稱為「長照柑仔店」,失能長者可以在這裡得到共餐、健康促進、延緩失能等服務。

由A級提供 B、C級技術支援與整合服務,另一方面促使B級與C級普遍設立,並提供近便性照顧服務。

長照2.0整合服務

1. 照顧服務:分為居家服務、日間照顧、家庭托顧等三種。

2. 喘息服務:又分為居家喘息和機構喘息兩種。

3. 居家護理:由專業居家護理師到府指導醫療照護。

4. 復健服務:由治療師到府進行復健服務。

5. 輔具補助:輔具購買、租借及住宅無障礙環境改善。

6. 交通接送服務:中重度失能者因就醫或需長照服務的交通接送車資補助。

7. 營養餐飲服務:協助經濟弱勢的失能老人。

8. 長照機構:提供相關補助。

9. 社區整體照顧:也就是「長照ABC」。

10. 小規模多機能:以日間照顧服務為基礎,服務40人以下為原則,發展社區照顧服務模式。

11. 失智照顧:強化失智症初級預防,設置失智症社區服務據點以及團體家屋等等。

12. 照顧者服務據點:針對照顧者設立關懷據點並提供諮詢。

13. 社區預防照顧:設立社區照顧據點,提供訪視、餐飲、轉介等服務。

14. 原民社區整合:補助偏遠地區交通車及照顧服務員等。

15. 預防/延緩失能:提供肌力強化運動、生活功能重建訓練、膳食營養、口腔保健、吞嚥訓練、認知促進等服務。

16. 延伸出院準備:出院準備做得好,長照也能變短照,連結醫院的醫療團隊,評估若有照護需求,出院後可及早轉介。

17. 居家醫療:評估有醫療需求卻因失能等狀況無法就醫,可經由醫護人員訪視提供服務。

長照2.0由A級單位為長照旗艦店,提供五種以上服務,並媒合長輩到B級的長照專賣店和C級的長照柑仔店。找誰申請?想要申請長照服務,先與各縣市政府的總窗口→「照顧管理中心」聯繫。(臺北市電話為02-2537-1099;其他縣市則為1966)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