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整理房間 該如何非暴力溝通?

孩子不整理房間 該如何非暴力溝通?

2019/10/12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在帶領給父母的課程時,我們經常遇到反覆爭吵的典型問題,也我們自己親身經歷過的,就是:「就寢時間」、「刷牙」、「早上準時出門」、「寫作業」、「整理房間」、「倒垃圾」、「玩手機、看電視和上網」。

「整理房間」是我感到最棘手的問題之一。我走進我女兒的房間,看到散落在地板上的衣服、原子筆和圖畫紙。這時能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觀察。比起只想著:「怎麼房間看起來又像個豬圈一樣」,觀察是比較好作法。描述具體的事實,才不會陷在一團迷霧裡。我就站在滿地衣服的房間裡,真是有趣:那我現在到底算什麼?

我想邀請你,去感受一下自己的內心。你對這件事的感受?你有什麼樣的感覺?或許是生氣、忍無可忍、失望和沮喪?我的感覺就大概介於生氣和忍無可忍之間。

接著你想到了什麼?當下你最在乎的是什麼?是環境的整潔嗎?對我來說就是,至少從表面上來看,我在乎的是整潔這件事。啊哈,又是剝洋蔥的時候了:最外層是整潔,剝開這一層之後,就會看到更深的一層。而這裡的問題是:如果房間整理好了,我會覺得如何?您的感受又是如何?我發現:我會喜歡待在家裡的感覺,可以放鬆,享受安靜,給自己儲備能量,就像在上一個故事所說的一樣。是啊,這麼做很好,也是我所希望的。不過,事情並非如此,因為我大可以關上房門,坐在舒適的沙發上,眼不見為淨。

所以還是要繼續找到核心問題─我在乎的到底什麼呢?「傳達價值觀」的想法在這時冒了出來:我想要把最有價值又有用的經驗傳下去,它可以讓我的生活變得更美好、更方便。講到這裡,我想起法蘭克,他對整潔的看法完全不同,神奇的是卻還是能安然的過日子。哈,新的想法又出現了。我希望我的女兒可以過得輕鬆自在。

這件事給了我思考的方向,我也想起一些她已經做的很好的事,也已經能駕輕就熟。我開始對她感到信任,可以放心了。她要不要接受我立下的的清潔規矩,似乎已經不那麼重要了,我的怒氣也消散了,換得信任感和安心。有了這股能量,我就可以去找她,和她分享我剛才的發現。我可以開心的告訴她,我會非常樂意看到乾淨的地板;她如果能做到物歸原位,讓我順利找到東西,我也會覺得放心。而且,我現在也能稍微接受不同的生活方式了。反正,東西放在地上,也一下子就能找到了。

現在您或許想問:那房間該怎麼辦?
難道,我就要和一團亂的房間生活在一起嗎?不是,關於這一點,我也有話要說。我的容忍標準降低了,標準一直都在,就看我當時的心力狀態,它會隨時調整。一旦越過了我可以接受的標準,我也會採取行動。我會讓我的女兒知道,我能接受的標準為何。這樣,她可以偶爾整理房間,偶爾我們就一起做些什麼。因為,很多時候,這個標準是在告訴我們,自己對他人和自我的要求,以及想要彼此溝通、拉近距離、理解,以及相互的支持。

對我來說,我的怒氣就像是一個警示訊號,具有提醒的作用,當它說:哈囉!妳處在危險狀態囉!妳覺得很難受,需要和妳在意的人講講話了。這樣的想法讓我變得更柔軟,不必再覺得受傷或用抗議的方式來回應別人,就更可以花時間去找出自己的真正的想法。

(本文摘自/觸動人心,非暴力溝通的27個練習/大好書屋 )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