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易併肝轉移 精準切除復健康

大腸癌易併肝轉移 精準切除復健康

2019/7/31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一名66歲陳先生,3年前因第三期乙狀結腸癌,經腹腔鏡前位切除手術後進行輔助性化學治療,但4個月後發現多處肝臟轉移,旋即接受標靶治療及血管栓塞手術,陸續經過腹腔鏡取下三處腫瘤以及部份肝葉切除。但仍無法完全擺脫右側肝臟多處轉移性腫瘤,因此決定於今年五月進行肝臟右葉全切除手術,術後恢復良好、順利出院。

大腸癌容易併肝轉移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肝膽移外科主治醫師蘇文隆表示,根據衛福部107年的統計,大腸癌發生率位居十大癌症第2位(第一名為女性乳癌),而大腸癌同時合併肝轉移的病人約佔15%-30%,原先未有肝轉移在接受大腸切除手術後的病人,仍有20%-30%的機率會產生肝轉移的情形。這是因為肝臟的門靜脈系統收集了來自腸道的血流,佔肝臟血循的75%,一旦腸道出現癌細胞,就可能透過門靜脈轉移至肝臟。

精準的腹腔鏡肝切除手術 讓病患不用受化療與標靶藥物折騰
蘇文隆說,大腸癌術後合併淋巴結轉移,即第三期之患者,必須接受術後的輔助性化學治療,若發現轉移性病灶時,則需要再輔以標靶藥物治療。臨床上常發現,隨著化療及標靶藥物的進步,在第一線治療失敗後,仍然有第二線,甚至第三線的藥物可以加以應用,但是在反覆往返醫院治療的期間,病患時常透露出疲憊感,承受著對於疾病治療的不確定感及藥物帶來的副作用,因此明確的手術切除治療則為肝轉移病患帶來一線生機。

目前腹腔鏡肝臟切除 已為常規之手術
大腸癌併肝轉移的患者在臨床上相當常見,但以「精準腹腔鏡肝切除手術」,微創手術只需打三到四個小洞,即可進行肝臟切除,微創手術傷口小、手術時間短、恢復期短。適合肝切除的病人,條件包含了腫瘤必須可以全部切除、不可以有無法同時切除的肝外轉移及肝功能可承受切除手術後的變化,然非每位患者均適合腹腔鏡,需經由外科醫師仔細術前評估才能執行。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