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瓣膜置入手術 免開胸病人真開心

新型瓣膜置入手術 免開胸病人真開心

2019/7/31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近年隨著老化人口增多,瓣膜隨著年齡退化而有化、粘連的情形,是造成主動脈狹窄的主要病因,逾70歲的病患,約3%有主動脈瓣狹窄。據統計,當心絞痛、昏厥與心衰竭等症狀出現時,患者平均存活率只剩2至5年,如果又合併其他多重器官疾病,平均一年的存活率只剩50%,所以症狀出現時就必須手術治療。「經導管主動脈瓣膜置入手術(TAVI)」可免開心臟,手術是經由病人鼠蹊部股動脈,放入導管至主動脈瓣位置,將新的瓣膜支架撐開,再以血管閉合器修補股動脈傷口,完全沒有刀口。

71歲種芭樂的羅阿伯,平時身體硬朗,一直都有健走的習慣,一個多月前突然喘不過氣來,到醫院就醫,醫師診斷罹患嚴重的「主動脈瓣膜狹窄」,且主動脈鈣化嚴重,導致心臟衰竭、肺部積水,後來經心臟血管團隊評估,緊急安排免開心臟手術的「經導管主動脈瓣膜置入術(TAVI)」,術後隔天老農就順利拔管,不到半個月已能下床,日前已出院。

TAVI手術與傳統手術比較 傷口小、復原快
高醫外科部部長郭耀仁表示,20幾年前,傳統開心手術就像是開立生死狀,因為心臟會暫時停止,麻醉也是高難度,術後傷口也大,現在擁有免開心臟的TAVI手術,讓高齡者多了治療新選擇。高醫心臟血管外科主任謝炯昭醫師指出,主動脈瓣膜好比是心臟的閘門,左心室收縮時會打開,讓血液流至主動脈並運送到全身;左心室舒張時,瓣膜會關閉防止血液逆流;若瓣膜隨著年紀增長出現鈣化且嚴重狹窄時,則會導致血液運送困難,增加心臟的工作量,造成心臟衰竭,病人走路或運動時就會胸悶胸痛或喘;嚴重時無法躺平睡覺,甚至呼吸困難需插管治療。

TAVI手術 讓病患免開心臟也能帶來新希望
「經導管主動脈瓣膜置入手術(TAVI)」的特色是免開心臟,只在鼠蹊部畫開一道不到1公分的小傷口,從股動脈置入導管,植入支架瓣膜,取代原有瓣膜的功能,具有傷口小,復原快的優點,為高齡重症瓣膜患者帶來「心」希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