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孩子不乖? 別輕易為孩子貼標籤

我的孩子不乖? 別輕易為孩子貼標籤

2019/7/27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你慶幸有個「乖孩子」嗎?你煩惱於你的孩子「不乖」嗎?「乖」讓人疼,「不乖」讓人愁,就像破壞和革新的過程總是讓人不安,一個「不乖」的孩子,也讓大人「不舒適」。 

今年高雄地區以雄女和雄中為主的學子們,成立了「風狗浪.港都學生思潮」粉絲頁,他們在學測正式放榜前夕,發起「終結放榜新聞:拒絕成功模板,停止製造神話」的連署運動,這群大孩子們說「做為學生,我們要求學校停止在學測、繁星、第一階段申請、第二階段申請、指考、指考分發等結果放榜後,主動發送採訪通知、主動將學生成績或錄取結果資料洩漏給媒體,並拒絕接受相關採訪」、「當這些放榜新聞出現後,社會對其的詮釋卻是『滿級分人數競賽』、『怎麼樣的學生才是模範』。更甚至是, 當放榜新聞高度強調個人努力,進而忽視原生家庭的階級和社會地位等因素對學習成就的影響。」 

他們的訴求在短短二十四小時內,獲得多所學校和學生的善意回應,教育部國教署也發出支持的聲明:「在宣傳學校辦學時,不應局限於少數學生的單一成績表現,避免刻板成功定義,而更應用心發掘多元成就,鼓勵不同專長、面向的奮發精進過程。並在安排媒體採訪前,應尊重學生的意願和保護學生隱私。」 

看到這群十幾歲的學生群集站出來,理性而嚴詞控訴成人世界的謬假,突然想到這不正是一群「不乖」的孩子麼?不願再受大人的擺布,捍衛自己的隱私,指控媒體對滿級分的噬血追逐,控訴學校長年來以學生滿級分人數做為辦學業績的不應該,這麼有想法且具有高度行動力的學生,不輕易「束手就擒」,勇敢高聲爭取屬於他們的正義與權利,這麼說,不正是群讓學校和父母都「頭疼」的孩子嗎?

「乖孩子」這三個字成為正面的讚頌詞在華人社會由來已久,「乖」,多半意味著「聽 話、體貼、順從大人的心意」。有些人將「乖孩子」視為父母教養成功的指標,家有乖孩子,最讓人羨慕的,就是父母的育兒生活想必省力、方便許多。乖孩子不頑抗父母的心意、不敢或不能護衛自己內心的聲音(否則就不符合「乖」的定義了),當他的想法或意願,與大人的期許產生衝突時,他傾向迎合大人的心意、接受大人的安排,走上那條大人要他走的路;乖孩子不製造麻煩,總是更容易獲得父母和老師的肯定與讚揚。 

然而我卻很怕自己養出兩個乖孩子,養出經常回答「好」、「媽媽你告訴我該怎麼做」、「我喜歡你幫我做決定」的孩子。 

成為母親以後,我提醒自己不要過度讚揚「乖」來引導或約束孩子的行為發展,避免有意無意在孩子面前,強化「乖」的意涵與價值。當我真心期待孩子能夠「擁有獨立思考的能力」,那麼我便不能迴避與孩子之間衝撞產生的可能,一個擁有獨立思考能力的孩子,很難事事與父母同步同調,大人若不做好這種心理準備,就會輕易為孩子貼上「不乖」、「叛逆」、「頂嘴」的標籤。

(本文摘自/你可以跟孩子聊些什麼?/麥田)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