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蛋需知:十種選購好蛋的方法!

買蛋需知:十種選購好蛋的方法!

2019/7/14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要如何選購好的雞蛋呢?可以用以下的方法進行判斷:
方法一:光照法
在光照的情況下,雞蛋的氣室越小越好,而蛋黃的影子越不明顯越好。原理其實很簡單,雞蛋放久了,裡面的物質會釋放氣體,氣室自然就會變大。以此類推,雞蛋買回家之後要判斷哪顆新鮮,哪顆比較不新鮮,可以用泡水法來判斷。
拿一個容器裝水,把蛋放進去。新鮮的雞蛋,因為氣室小、氣體少、密度大,會沉在容器的底部;較不新鮮的蛋,因為氣室大、氣體多、密度小,就會浮出水面。這招也可以用在買回一堆雞蛋,卻忘記放了多久,用來判斷新鮮度。

光照法的新鮮蛋
新鮮雞蛋的蛋白堅實濃稠,因此被包覆在裡面的蛋黃影子並不明顯;新鮮雞蛋不會產生很多氣體,因此氣室不大,而且是固定的。

光照法的不新鮮蛋
較不新鮮的蛋放久了,產生很多氣體並撐大氣室,而蛋黃影子也漸趨明顯。

方法二:搖蛋法
雞蛋愈新鮮,內容物愈稠密,空氣愈少。所以,將雞蛋拿到耳朵旁搖晃,如果有明顯的震動或液體流動的感覺,則表示雞
蛋較不新鮮。

方法三:打蛋法
將蛋殼打破, 倒出蛋液, 蛋黃與蛋白最好都能圓潤緊實,這樣最新鮮。如果蛋黃塌下去、扁扁平平的,蛋白也疏鬆的話,這樣的蛋可能就不是很新鮮。新鮮的蛋白多呈現白濁狀,這是因為雞蛋產生的二氧化碳溶於蛋白的緣故。

方法四:觀察大小
不必刻意挑選特大或特小的雞蛋,通常年長的雞所產的蛋較大,年輕的雞所產的蛋較小。根據統計,雞蛋大小的營養成分不會有明顯差異,但有少數人傾向買較小的初生蛋。

方法五:觀察蛋殼
一般母雞身體愈健康,蛋殼愈均勻,表面愈光滑,所以盡量選擇蛋殼表面光滑均勻的雞蛋。

方法六:秤重量
如果雞蛋外觀大小差異不大,重量偏重的雞蛋較為新鮮。

方法七:剝殼難易度
新鮮的雞蛋比較難剝殼。有時水煮蛋的蛋殼很難剝,蛋殼與蛋白黏在一起,剝完之後蛋白坑坑巴巴很難看,其實這是新鮮雞蛋的判別方法之一。剛產下不久的蛋,蛋白中含有許多來自母體的二氧化碳氣體,在煮雞蛋時,加熱會導致二氧化碳膨脹,把蛋白擠向蛋殼,造成難剝的情況。如果想要避免上述情形,只要在常溫下靜置或放進冰箱幾天,等到蛋白內的二氧化碳從蛋殼表面的細小孔洞散失後再烹煮,便沒有難剝殼的問題。

方法八:蛋殼顏色
要選褐殼蛋還是白殼蛋?事實上,蛋殼顏色和蛋的營養並無直接關連,主要與雞隻的品種及遺傳有關。雞蛋的營養取決於雞隻的飼料供應與健康狀態。目前台灣所飼養的產蛋雞,品種多半是來自國外育種而成的商用品系,其中白殼蛋主要產自白色來航雞(WhiteLeghorn),褐殼蛋多產自洛島紅雞(Rhode Island Red),就營養成分而言,兩者並無太大差異。至於為什麼市售的褐殼蛋售價會比較貴,那是因為飼養量和產量較少的原因。

方法九:有效期限
洗選蛋,建議在盒裝標示的有效期限之前就吃完;而散裝蛋,則是在購買之後兩週內吃完。

方法十:洗選蛋
洗選蛋是什麼呢? 是指剛孵出來的蛋聚集起來用溫水洗過,接著用光照的方式慢慢挑除破掉的、殼裂開的、畸形的,之後再用食品等級的清潔劑清洗,並以溫水沖洗乾淨。然後把洗乾淨的蛋風乾,再用電腦依雞蛋的大小、重量加以包裝,並在包裝上標示蛋的規格或是特殊機能性。經過如此繁雜的步驟篩選,其品質當然比較優異。
(本文摘自/蛋療:中醫祕傳五大內臟對症蛋食養生帖/幸福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