蟲蟲危機!發現秋行軍蟲如何通報?

蟲蟲危機!發現秋行軍蟲如何通報?

2019/6/21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秋行軍蟲(Fall armyworm)是「草地貪夜蛾」的幼蟲名稱,原產於美洲熱帶和亞熱帶地區的昆蟲。在其幼蟲階段可能對作物造成嚴重損害。以80多種植物為食,包括大米、高粱、小米、甘蔗等,最喜歡玉米。於2016年首次在非洲尼日利亞被發現,並迅速蔓延到幾乎所有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由於貿易和飛蛾的強大飛行能力,造成進一步的擴散,需要農民大力支持以持續管理。 

秋行軍蟲帶來農業危害
秋行軍蟲原產美洲,2016年入侵非洲後沿著陸路向東擴散,三年內就席捲整個熱帶亞洲。秋行軍蟲的幼蟲頭部有黃色倒Y紋路、背部有明顯4個黑點,呈梯形分布。喜歡躲在頂端輪生葉、玉米果實上以及葉子的背面。飛蛾每天可以飛行100公里,雌蛾一生可以產下1000個卵。

秋行軍蟲成蟲圖片來源/農委會Facebook粉絲專頁


辨識秋行軍蟲圖片來源/農委會Facebook粉絲專頁

農委會針對秋行軍蟲所做的防治作業
目前針對秋行軍蟲,大多數國家採用的方法都一樣——焚毀、填地壓實、大量噴藥。台灣從第一階段由地方政府督導以現地焚化銷燬或現地掩埋銷燬寄主植物為原則。刈除植株後集中於管制區內,且在植株上噴灑汽油,點火焚燒。目前進入第二階段,秋行軍蟲發生案例由地方政府督導以「強制噴藥」為原則,目前已公告11種可用農藥,期望能將對經濟作物的影響降到最低。第1次施藥作業由地方政府雇工執行,施藥後由管制區周圍向外200公尺為範圍,針對寄主植物加強目視巡察。施藥次數依寄主植物生長期而有所不同,至作物採收為止,最多施藥 4 次,並應注意安全採收期。

發現秋行軍蟲3種通報方式
民眾巡查田間植株,若發現可疑害蟲請儘速通報,勿自行隨意拿藥噴灑,以免讓蟲產生抗藥性。
1)立刻撥打防檢局通報專線:0800-039-131
2)於防檢局防疫小尖兵臉書或動植物防疫檢疫局Line@進行通報,上傳照片、影像,即可快速鑑定。
3)下載「農作物天然災害即時回報APP」,傳送照片,以密碼0000登入農委會系統,點選「新增」進行秋行軍蟲通報,隨即拍照上傳。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