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VS牙周病 特異關係之謎

糖尿病VS牙周病 特異關係之謎

2019/5/25
(優活健康網記者 張桂榕/綜合報導)糖尿病除了會造成視網膜病變、腎病變、神經病變三大併發症外,牙周病也已被列為另一大併發症。長期高血糖引起免疫體質改變,而導致牙周病感受性增加及病情容易惡化,也就是說糖尿病患者發生牙周病,約為一般人的3倍,且糖尿病病史越長,牙周病症狀也會越嚴重。因此糖尿病患者應定期做牙科檢查,以利早期治療。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口腔醫學科顏瑞瑩醫師表示,有些病患因為常常牙肉到處腫脹、牙齒鬆動造成吃東西不方便來求診,我會問:「你平常有沒有吃降血糖的藥?」如果回答有,我就再補一句:「那你糖化血色素多少?」得到的答案通常都比8%大;如果回答:「我沒有在吃降血糖藥」,那我就會說:「你應該去掛個號抽血看看血糖喔!」除了是牙周病專科醫師的直覺以外,實在是因為糖尿病與牙周病的關係真的很密切。

糖尿病患有牙周病機率,比一般人高3

牙周病是因為細菌分泌毒素引起發炎反應而造成牙周組織破壞,所以說牙周病是一種感染也是一種發炎反應。長期高血糖引起免疫體質改變,使得糖尿病患者對感染的抵抗力下降,也讓身體長期處於發炎狀態,這些都與牙周病不謀而合。所以,高血糖導致牙周病感受性增加,也就是說糖尿病患者較容易有牙周病發生,約為一般人的3倍。糖尿病患者傷口不易癒合是因為膠原蛋白代謝異常,除導致傷口容易惡化且復原能力降低,因此一旦有牙周病,病情也會因此加重。若有植牙,發炎感染的機會也會大大提升。

相關研究指出有嚴重牙周病的糖尿病患者血糖不易控制,患者除了配合糖尿病的飲食控制、藥物治療,也要到牙科門診進行全口牙齒檢查及牙周治療,唯有雙管齊下,才能對血糖控制及牙周病病況有相輔相成的效果。

糖尿病患者也能進行口腔手術

糖尿病患者如果有考慮牙周手術、補骨手術或植牙治療的話,建議先至牙科門診評估,先進行牙周治療及其他感染控制,才能進一步施作侵入性較高的手術。在血糖控制良好、牙周狀況得到控制的情形下,牙科治療的成效與一般患者無異。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