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發3C族!後腦肌肉緊繃引枕神經痛

好發3C族!後腦肌肉緊繃引枕神經痛

2019/3/29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45歲的張先生,數天前發生半邊後腦勺刺痛,起先不以為意,但後來疼痛頻率愈來愈高,一陣劇烈抽痛全身都要跳起來,這幾天梳頭時也伴隨半邊頭皮麻痛。以往無頭痛病史,因此擔心是不是頭部有什麼狀況而就醫。經詢問病史及理學檢查,診斷為枕神經痛,經藥物治療已痊癒。

枕神經痛好發低頭族、上班族等 以陣發性短暫疼痛表現

神經內科醫師黃婷毓表示,枕神經痛是指頭部後側大枕神經及小枕神經受到壓迫或被肌肉群卡住所造成的現象,通常會以陣發性疼痛表現。每次疼痛短暫,可能不到一秒,位置則是位於單側的後方枕部。除了突然疼痛,可能還會伴隨著視力模糊、對光敏感、眼睛後方或兩太陽穴疼痛等症狀。

枕神經痛好發於低頭族、長時間使用電腦的上班族、做長期仰頭的工作者等。由於每次疼痛的感覺強烈,無法預測讓人困擾。未儘早治療,疼痛感會加劇,頻率也會增加,除了影響日常活動外,睡眠也會被干擾。

久坐打電腦者每半小時伸展頸部肌肉 降低復發機率

治療方面,黃婷毓醫師表示,分為口服藥物治療、物理治療及枕骨神經阻斷。口服藥物包括口服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及神經肌肉鬆弛劑;物理治療部分則建議使用熱敷,讓局部僵硬的肌肉鬆開,並配合適當休息。枕骨神經阻斷則是局部施打類固醇或神經麻醉劑。特別注意疼痛期間不建議按摩,因為有可能使急性發炎反應更劇烈,使疼痛情況惡化。

調整生活習慣枕神經痛不再來!黃婷毓建議,長時間久坐電腦桌前的工作者最好每半個小時起來伸展頸部肌肉,平常也可作一些運動伸展或強化頸部肌肉,如果未改善生活習慣,復發的機會將會增加。

最後黃婷毓醫師提醒,資訊時代每個人幾乎都是3C的重度使用者,如何保持頸部的肌肉及脊椎的健康是重要的課題。定時休息、伸展、強化肌肉,倘若出現疼痛症狀儘快就醫,不要讓枕神經痛一來再來。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