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初期難發現 久咳、沙啞要小心!

肺癌初期難發現 久咳、沙啞要小心!

2019/3/20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根據衛福部統計,每年大約9000名國人罹患肺癌,佔所有癌症死因的25%。台灣每3.5個死亡人口就有1個死於癌症,而每4個癌症死亡人口便有一個死於肺癌;依性別來分,106年男、女性的癌症死因第一名都是肺癌。不僅在台灣,肺癌在世界各國都是高發生率、高死亡率的可怕疾病!

40歲以上民眾、有肺癌家族史者 建議定期X光檢查

肺癌的危險致病因子有哪些?烏日林新醫院胸腔內科醫師李建德說明,抽菸、二手菸、空氣污染(PM 2.5)、家庭油煙、肺癌家族史、環境中的致癌物質、肺部反覆慢性發炎都可能引起肺癌!其中抽菸是導致肺癌的主要成因,愈早抽菸、菸齡愈長及菸癮愈大,得到肺癌的機會就愈高。建議超過40歲以上的民眾或有肺癌家族史者,定期接受胸部X光檢查,早期診斷出潛在肺癌。

持續咳嗽甚至咳血 6大不可忽略的肺癌症狀

1) 持續三週以上的慢性咳嗽。
2) 痰中帶血、咳血。
3) 老菸槍咳嗽型態改變。
4) 胸悶胸痛、呼吸喘。
5) 聲音沙啞老是治不好。
6) 不明原因的肋膜積水。

李建德醫師提醒,可怕的是早期肺癌無明顯症狀,有70%病人發現時已是肺癌末期。如果有上述其一症狀,應即時尋求胸腔內科門診的肺癌專科醫師協助!肺癌的診斷,包括痰液的細胞學檢查、胸部電腦斷層掃描、其他侵入性檢查(支氣管鏡、胸腔鏡、縱膈腔鏡等),其中採用低劑量迴轉式電腦斷層掃描或正子攝影掃描,可幫助提早揪出很小的腫瘤,雖然自費檢查價格偏高,但能早期發現治療。

非小細胞肺癌 佔所有肺癌83

肺癌共分2大類,「小細胞肺癌」佔所有肺癌約17%,最常採用的治療方式為放射線治療及化學治療;另外是較常見的「非小細胞肺癌」,佔所有肺癌約83%,治療非小細胞肺癌最常採用3種方式:手術、放射線治療及化學治療。

李建德醫師表示,「非小細胞肺癌」依照病況共分為4期,對於早期第一、二期非小細胞肺癌的病患,以手術切除為主,再加以輔助性化學治療,延緩肺癌復發及延長病患壽命;對於第三期A(已局部擴散)的病患,可以評估手術切除的可能性,手術前可先給予化學藥物治療或術後接受輔助性化學治療及放射線治療。

至於第三期末和第四期的病患,大多數的局部擴散已經無法靠手術完全切除,或是轉移性肺癌病患,經由醫師評估如果體能狀況良好,可同時接受化學藥物與放射線治療;第四期末的晚期病患或是不適合做放射線治療的病患,如果活動力尚可,能考慮接受含鉑化物的化療或是標靶藥物的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