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口不適「元兇」 原來是胃食道逆流惹禍

胸口不適「元兇」 原來是胃食道逆流惹禍

2008/9/10

近年來,胃食道逆流及食道功能不良的病人日增,但是許多合併咳嗽、胸痛、喉嚨痛、氣喘或聲音卡卡等症狀,往往讓病人求錯醫,找不出病因。或許,有許多人曾經體驗過胸口灼熱的狀況而且伴隨著食物回流到嘴裡的感覺。這是胃食道逆流造成的,是一種胃酸(偶爾還會有膽汁)回流到食道裡的狀況。

如果有證據顯示食道有受刺激而發炎,那就是得到了胃食道逆流症,但是約有一半的病人是無法用內視鏡檢查診斷,這時食道功能檢測儀可以準確得隻病患食道吞嚥功能及下食道括約肌壓力是否正常,酸檢測定儀可以準確地分析出胃酸是否有逆流。花蓮慈濟醫院陳健麟醫師指出,特別是在胃食道逆流非典型症狀如咳嗽、胸痛、喉嚨痛,甚至說聲音沙啞、或是說喉嚨卡卡的病人,即可以用二十四小時酸檢測定儀做症狀的分析,利用電腦觀察病人在症狀發作時有沒有胃酸逆流,準確地診斷病因。

酸檢測定儀是藉由一條細細像原子筆心大小的管子從鼻孔下去經食道到胃,然後連續紀錄二十四小時,觀察食道裡胃酸變化的情形,陳醫師說,在他的臨床經驗中曾經觀察到病人的咳嗽、胸痛和胃酸逆流症有關係,發現病人的咳嗽和胸痛就是胃酸逆流症造成的。曾經有病人在心臟科就醫一年多,仍找不出病因,才在腸胃科檢找出胸口不適的「元兇」原來是胃食道逆流惹的禍。

近來,還有個病人一直被打嗝所苦,內視鏡檢查很正常,但是陳健麟醫師仍懷疑病人之問題來自胃食道逆流症。陳健麟醫師說,打嗝的原因很多,可能和消化不良有關,或者吃東西太快,吞下太多空氣,因為打嗝是把空氣排出來的一種動作,這位病人經二十四小時酸檢測定,發現胃酸逆流很嚴重,可是病人沒有症狀,以致在其病症未被診斷出來。

花蓮慈濟醫院表示,利用食道功能檢測儀結合酸鹼測定儀,可準確地診斷胃食道逆流症病人,並可以測試每一次吞嚥時,食道將食物送到胃的運作是否正常,此外也測量下食道括約肌鬆弛的程度。

食道功能檢測儀不僅可以診斷胃食道逆流症相關之食道功能失調,還可以作為食道功能不良疾病的早期診斷與術前評估。陳健麟說,尤其是針對臨床上食道遲緩不能的病人能有早期的發現與治療,並給予完整的術前評估。

有些病人希望透過手術來改善胃酸逆流,這手術簡單的說就是把食道的括約肌弄緊一點。因為逆流就是鬆的因素,但是胃酸逆流的病人並不一定都是這原因,因此術前沒有審慎檢查評估,術後勢必造成病人吞嚥更困難。陳健麟醫師說,若事先透過食道功能儀審慎評估,即可告知外科醫師手術要緊實括約肌的程度,給病人最好的治療。

另外,陳健麟醫師與美國合作的研究,今年發表的有關胃食道逆流病人可能引發睡眠問題的研究也發現,睡眠不好的病人可能是胃酸逆流引起,且在睡眠時發生的胃酸逆流也會在食道停留更久,因此不是每個睡眠失調的病人都要吃安眠藥,或許病灶是胃酸逆流,在這項研究中也顯示胃酸逆流病人中有睡眠失調的比睡眠正常的病人胃酸逆流量更高,而在其他流行病學的研究也呼應,有胃酸逆流的病人確實會有睡眠失調的表現。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