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蛇、蜈蚣纏身?腦瘤導致視幻覺

看見蛇、蜈蚣纏身?腦瘤導致視幻覺

2018/12/13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66歲的黃姓婦人常看到巨大白蛇、蜈蚣攀爬在家人身上,衝動地想拿剪刀除掉這些怪物。詭異舉動讓家人非常害怕,以為家裡有「髒東西」。求神問卜後沒用,直到送醫檢查,才發現原來是黃姓婦人腦袋裡長一顆巨大腫瘤。

腦瘤常頭暈、想吐 最後還發展出視幻覺

黃女士就醫時描述,全家開車外出吃飯時,一上車就看到副駕駛座的先生身上纒著2條大白蛇,嚇到不敢出聲,怕全家人通通被吃掉。還有1天晚上,全家人吃飽坐在客廳看電視,突然轉頭看到兒子的身體裡有蜈蚣在爬,當時很想拿剪刀往兒子身上刺洞,把身體裡的蜈蚣抓出來。

黃女士的先生表示,太太偶爾會喊頭暈、想吐,直到今年奇怪的症狀愈來愈明顯,不僅腦袋變遲鈍、失去判斷力及控制力,健忘、常講一些可怕的事,像是家裡有白蛇、身體裡有蜈蚣,甚至一到晚上就很想殺人。家人聽了都很害怕,到處求神問卜仍不見改善,帶到醫院檢查才知道是腦袋長瘤。

腦瘤常見症狀為頭痛、頭暈、手腳無力、癲癇 視幻覺較少見

大林慈濟醫院副院長陳金城表示,黃女士腦部檢查影像顯示,額葉顱底長了一顆6公分大腫瘤,雖為良性腦膜瘤,但仍需做手術切除。由於病人主訴出現視幻覺,相較於一般症狀如頭痛、頭暈、手腳無力、癲癇等症狀較罕見,多數人容易被當成精神疾病處理。此腫瘤雖屬良性,但隨著時間慢慢增大可能會壓迫腦幹,使腦壓增高,導致昏迷甚至死亡,發現時最好還是做手術切除腫瘤。

陳金城副院長說明,根據腫瘤壓迫位置,出現的症狀不同。壓迫到運動區會出現手腳無力,壓迫到感覺神經會手腳痠麻,壓到語言區時語言表達會出現異常。這些從外觀很容易察覺,但像黃女士有腦瘤伴隨視幻覺較為罕見。若伴隨頭痛、頭暈時,就要小心可能是長腦瘤,最好到醫院找專科醫師做檢查。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