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沙啞、咳嗽是感冒?竟已食道癌3期

聲沙啞、咳嗽是感冒?竟已食道癌3期

2018/12/7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一周內接連2位知名成功人士,因罹患食道癌殞逝,除了民眾感到惋惜,食道癌也引起關注,民眾中不乏食道癌的患者。51歲的陳先生吞嚥困難、體重減輕就醫,檢查發現食道癌第3期,經過化放療及開刀治療,目前狀況穩定持續門診追蹤;另一名70歲的李先生,一開始聲音沙啞、咳嗽,原以為是感冒,就醫檢查發現食道癌第3期,接受治療中。2位病人症狀不盡相同,但都罹患食道癌。

吞嚥困難、聲音嘶啞、淋巴腫大等症狀速就醫

大千綜合醫院癌症中心主任黃明立提醒,食道癌發生時常不痛不癢,容易被忽略,導致發現時通常已是晚期,錯過黃金治療時期。除了注意平日飲食及生活習慣,若出現吞嚥困難、聲音嘶啞、頸部及肩部淋巴腫大、體重減輕、發生吸入性肺炎等症狀,趕快就醫檢查。

菸、酒、亞硝胺食物、過熱食物為食道癌危險因子

黃明立主任說明,食道癌位居全國十大癌症排名第10名,通常男性罹病率較女性高,好發年齡為40至70歲,5年存活率約14%且發生率逐年上升。食道是食物進入體內的必經之路,病變原因主要是因為黏膜長期受到刺激、反覆發炎引起。根據研究顯示,長期抽菸、喝酒是食道癌最主要的2大危險因子;常食用亞硝胺食物(如香腸)、喜歡過熱食物(如攝氏58度熱湯或飲品),也是發生原因。

目前治療方式有手術、化放療、內視鏡氣球擴張術等

黃明立主任表示,食道癌的治療方式包含(1)手術治療、(2)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3)其他治療(如內視鏡氣球擴張術或可膨脹性金屬支架,可暫時性解決腫瘤引起的食道狹窄)。提醒民眾除日常生活習慣要注意外,有任何症狀時一定要盡快就醫。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