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期肺癌如判死刑?免疫治療新福音

第3期肺癌如判死刑?免疫治療新福音

2018/12/7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48歲的蔡先生年初半夜如廁時突然昏倒,送醫後發現肺部有一顆直徑4.6公分的腫瘤,醫師告知為肺癌第3期末,並說明現有治療平均存活時間不到1年。蔡先生住院接受長達1個半月的同步放化療,原本擔心副作用太大,沒掉髮、放療皮膚也只是像曬傷。蔡先生完成同步放化療後,肺部腫瘤從4.6變成2.4公分,接續鞏固性免疫治療後腫瘤進一步縮小,目前已進行8次免疫治療,再接受4次治療,希望完成療程,順利畢業。

每年新增超過1萬3千肺癌患者 75%確診已3、4

台灣肺癌學會理事長陳育民表示,根據歷年癌症登記統計,每年新增超過1萬3千人的肺癌患者,逾3/4確診時已屬於第3、4期,已無法像早期患者透過手術等方式達到根治。鞏固性免疫治療出現,有機會翻轉第3期肺癌患者的命運。

第3期非小細胞肺癌,過去長達10年沒有任何新的治療進展。當患者不適合手術,主要選擇同步放化療作為根治性治療,但患者往往在治療後1年左右,疾病復發,僅有1成患者能存活達5年。而免疫治療的出現,接續同步放化療後作為鞏固性治療,有助於患者挑戰根治肺癌。

第3期肺癌患者 同步放化療仍可能復發、惡化

根據衛福部統計處公布的最新國人主要死因統計,從2007年每十萬人口34.9人攀升至2017年每十萬人口39.2人,肺癌死亡率逐年增加。陳育民教授表示,以肺癌第1、2期的患者來說,因為腫瘤較小,可開刀根除病灶。已發生轉移的第4期患者,目前也有多種類的標靶或化療藥物陸續納入健保,可幫助患者延長存活。

唯獨第3期肺癌患者,無法手術時可透過傳統同步放化療,挑戰疾病根治的機會,然而仍有部分患者可能面臨枯等疾病復發或惡化的狀況。根據衛福部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國內非小細胞肺癌第4期發生率已漸趨平緩,相較於其他肺癌期別,第3期患者人數雖相對較少,但其臨床治療上的需求也應受到關注。

同步放化療後接續鞏固性免疫治療 增加根治率

陳育民理事長指出,免疫治療的出現,可嘉惠第3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挑戰根治的機會。一般病患接受同步放化療,可殺死大部分癌細胞甚至有機會根治,但仍可能有部分殘存癌細胞無法徹底消除。目前無法開刀的第3期非小細胞肺癌病患,約1成患者能存活達5年。如果同步放化療後接續給予鞏固性免疫治療,可望透過活化免疫系統,讓體內殘餘的癌細胞被免疫系統辨識打擊,增加根治的機會。

根據今年9月世界肺癌年會公布臨床試驗結果,銜接在放化療後的鞏固性免疫治療,可降低第3期肺癌患者近5成腫瘤復發風險,死亡率較於未接受鞏固性免疫治療患者減少3成。但要注意約超過2成患者可能出現咳嗽、上呼吸道感染或皮疹,少數較嚴重者,才可能有放射性肺炎或肺炎的不良反應。

別因害怕副作用而放棄治療

台北榮民總醫院放射腫瘤科醫師陳一瑋指出,接受免疫療法前,需要先做同步放化療,以往多數人認為放射線治療會燒焦皮膚、痛苦煎熬等刻板印象。但是放射線治療是治療肺癌的重要方法,加上技術發展,立體定位技術近年已有長足進步,透過放射線治療可有效活化腫瘤附近的免疫細胞,再接續鞏固性免疫治療,才能將藥物功用發揮到最大值。呼籲患者不要因為害怕而對同步放化療卻步,唯有積極配合醫囑,才能掌握機會,挑戰根治肺癌!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