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非癮君子專利 4類高危險群當心

肺癌非癮君子專利 4類高危險群當心

2018/12/6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癌症連續36年為國人死因之首,肺癌更是癌症死因之首。根據衛福部統計,每年因肺癌死亡的國人超過9200人,平均一天超過25人死於肺癌。

雖然吸菸率降低 肺癌死亡數並未趨緩

肺癌與吸菸行為密切相關,已經科學界證實。我國於1997年實施菸害防制法,藉助法律約制使國人遠離菸害威脅,成人吸菸率從1990年的32.5%降至2016年的15.3%,降幅為52.9%。然而我國肺癌的死亡數並未趨緩。

台灣癌症基金會副董事長彭汪嘉康表示,我國肺癌的典型與其他國家肺癌與吸菸行為相關不同。我國罹患肺癌病患不吸菸率高達55%,尤其女性有93%沒有吸菸的行為,且高達7成是與吸菸行為關係較不密切的肺腺癌。

不吸菸仍可能罹肺癌 4類高危險群

肺癌因為早期症狀不多,發現時將近75%病患已發生局部或是遠端的轉移,錯失治療的黃金期。彭汪嘉康院士結合國人肺癌好發族群特徵,歸納出台灣肺癌高風險族群特徵,尤其是不吸菸的高危險族群,更應警惕,希望及早發現、有效預防與治療:

1) 直系血親具有家族肺癌病史/

根據統計,直系血親有兩人罹患肺癌,罹肺癌的機會為一般人的5-7倍。且依我國女性肺腺癌病患近6成有表皮細胞生長因子接受體(EGFR)突變;同時非吸菸族群具有家族史者多半帶有相關其他肺癌危險基因。

2) 曾罹患肺結核或其他肺部慢性疾病(如COPD)/

肺結核結痂處及周邊容易形成腺癌,而COPD患者常與過去吸菸行為有關。香菸中的尼古丁物質抑制纖毛運動,使痰液堆積不易排出而罹病。此2肺部疾病同是罹患肺癌的高潛在危險因子。

3) 煮食沒用抽油煙機/

家庭廚房煮食多數為女性,目前已經科學實證指出,廚房煮食若不使用抽煙機,罹肺癌風險高於使用抽油煙機者。尤其是中式烹飪高溫油炒,釋放的化合物侵蝕長期於油鍋旁烹煮的婦女的肺部健康。抽油煙機也必須定期清洗、汰換濾網,確保抽油煙機的正常功能。

4) 長期暴露於致癌環境者/

長期暴露於二手菸環境,尤其是不吸菸的女性需特別注意。其他如職業環境有重金屬與毒物的如鎘、鉻,以及砷,或是石棉業者、過度處於有機化合物情境(如燃燒煤、祭拜的香)、放射線環境,及污濁空氣等。長期於上述室內或是室外致癌情境,對肺部健康必然產生不良影響。

高危險族群可考慮自主篩檢

醫學科學界已經證實「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LDCT),為有效篩檢肺癌工具。要保護自我的肺部健康,彭汪嘉康副董事長呼籲高危險族群考慮自費自主篩檢。肺癌早期發現的民眾,有多數是在定期的健康檢查中察覺,挽救寶貴的生命。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