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買中藥未去毒性 婦心律不整

自行買中藥未去毒性 婦心律不整

2018/11/26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身體不舒服時,還是找醫師看診最保險!81歲的張姓婦人因長年務農筋骨痠痛,子女去中藥房依照藥方購買含川烏、草烏等中藥材回家煎煮給母親服用,卻出現噁心、嘔吐及心悸。

烏頭塊根具有毒性很強的生物鹼 須炮製、煎煮1小時以上

大林慈濟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李易達表示,張婦急診檢查顯示頻繁心室性心律不整,透過藥物治療逐漸平穩。此為烏頭鹼成分引起的中藥中毒,提醒民眾留心藥材來源,對於含毒性的中藥材需經適當的炮製方法才能避免中毒。

針對中藥的服用,大林慈濟醫院藥學組組長梁育彰說明,川烏與附子是同一種植物,川烏是毛茛科植物川烏頭的塊根,附子是川烏頭的子根,附子具有回陽救逆、助陽補火、散寒止痛、溫補脾腎等功效。

不過,烏頭的塊根含有烏頭鹼、美沙烏頭鹼、烏頭次鹼,都是毒性很強的雙脂類生物鹼,藥用時必須經過炮製以減少總生物鹼及雙脂類生物鹼的含量,使用前建議至少煎煮1小時以上來降低毒性。

服藥後出現麻木、頭暈眼花等症狀 須警覺是否為中毒

出現中毒症狀的時間快慢不等,快者1至2分鐘,多數在服藥後約10分鐘至2小時,也有遲至6小時發生者。中毒症狀初期有口舌、四肢及全身麻木,頭暈、眼花、神志不清、言語不清、大小便失禁、流涎、噁心、嘔吐、腹瀉;繼而四肢抽搐、呼吸困難、心悸氣短、心律紊亂、血壓下降、面色蒼白、四肢厥冷及昏迷等,最終可因心臟麻痺而死亡。

梁育彰醫師提醒,生病時不隨意購服來路不明藥品,停止「病急亂投醫」,為了自己的健康,有病看中醫用中藥時應找專業中醫師、藥師。使用中藥時遵照藥師的衛教,確認使用的藥材是否炮製完全,並用正確煎煮方法,先煎30至60分鐘。附子副作用會影響心臟且由腎臟排泄,此二器官功能不全者,使用需謹慎斟酌,假如不幸中毒,應立即就醫。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