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流感疫苗副作用?醫師破迷思

擔心流感疫苗副作用?醫師破迷思

2018/10/18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流感疫苗15日剛開打,55歲的劉先生在疫苗開打第1天即前往接種公費疫苗。劉先生以前聽聞似是而非的流感疫苗資訊而不敢施打,這次是第一次施打,幸好諮詢醫師釐清對流感疫苗的困惑。醫師提醒,施打疫苗產生抗體,仍是目前醫學上唯一可預防流感的方式,民眾若有疑慮,可到住家附近合約院所向醫師諮詢。

不預防得流感才用藥 小心引發嚴重併發症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內科主任巫慶仁表示,流感疫苗施打後,極少數的人出現副作用可能是略有過敏反應,例如發燒、類似重感冒症狀。不過,施打流感疫苗是預防流感病毒,還是可能得到一般小感冒,並不是因為免疫力降低。

有的人怕疫苗的可能導致副作用,不施打疫苗,認為萬一得了流感再使用抗病毒藥物。然而,可惜幾年抗病毒藥物使用後的統計,發現大部分抗病毒藥物已經無效,而且最常用的克流感這幾年也開始有抗藥病毒株產生。其他對於重症的各種治療,包括抗病毒藥物,皆沒有確認直接有效的證據。

流感疫苗保護力 平均可達30至80

巫慶仁主任表示,施打流感疫苗2周以上才會產生保護力,效果不超過1年。建議每年施打的原因,是效期的緣故。根據國外文獻,流感疫苗的保護力因年齡或身體狀況不同而異,平均可達30至80%,對健康的成年人有70至90%保護效果。對老年人可減少50至60%嚴重性及併發症,並可減少80%死亡率,重要性不言可喻。

打疫苗、勤洗手、注意衛生 預防流感

疫苗是否會白打?巫慶仁主任表示,今年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施打四價疫苗,政府目前提供三價疫苗,但不論是三價或四價,都有一定防護率。對流感疫苗有疑慮時找醫師諮詢,若不慎得到流感時,務必戴上口罩、多喝水,居家自我健康隔離管理。而施打疫苗、勤洗手、注意口鼻衛生習慣,是預防流感的不二法門。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