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環境新技術 作物基因自然防禦

友善環境新技術 作物基因自然防禦

2018/10/23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採訪報導)看天吃飯的農人在面對變化多端的氣候與自然環境總會提心吊膽,深怕努力的心血會在一瞬間化為烏有。李怡禛博士表示,農作物本身就有一些鞏固生存的機制,像是抗逆境基因群、運輸基因群、生長激素基因群等,藉由這些基因群的反應機制,面對來自大自然的考驗。

多醣體啟動植物的免疫反應

李怡禛博士表示,多醣體生物肥料是歐盟最新歸類的肥料,多醣體生物肥料雖是稱為肥料,但與植物的養分並無相關,多醣體屬於生物刺激素,已有科學文獻發表:使用多醣體能誘發植物的免疫反應,使植物產生可分解生菌細胞壁的酶,產生植物的抗毒素,或是產生抑制生菌活性的蛋白質。

多醣體除了可啟動植物的免疫反應以外,也能提升植物的生長激素基因、運輸基因、抗逆境基因的基因表現。在極端惡劣的環境下,像是高溫、缺水、鹽害等都會讓植物生長遲滯進而影響採收,此時若使用多醣體生物肥料,能提升植物抗逆境基因作用,抗病基因、抗逆境基因的提升也能讓農藥的使用次數下降。若是用傳統肥料則無幫助,一般的肥料成分僅能作為營養物質,並無法開啟基因表現。

農藥使用過多 恐殘留於人體中危害健康

過去農人在種植作物時,都會使用很多農藥與化肥確保產量不會下降,但農藥使用過多,恐殘留於人體中危害健康。另外,過多的農藥與化肥也會對土壤環境造成負擔。李怡禛博士表示,多醣體生物肥料可以使作物更有效的利用跟吸收土壤裡的養分,養分吸收的好就能提升品質,進而增加產量,就不需使用過多的化肥。例如:使用多醣體生物肥料種植的稻米,最明顯的差別就是在空包彈的數量減少,產量與品質都提高。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