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少長者吞嚥障礙 快學「健口操」

減少長者吞嚥障礙 快學「健口操」

2018/9/16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運動即良藥」這句話,即使是放在行動不便的病人身上,還是十分貼切。長時間的無法動彈,會造成關節僵硬和肌肉萎縮的現象發生。雖然病人身體機能已經衰退或行動不便,無法進行激烈的身體活動,但仍要維持一定的身體狀態,避免越來越衰退。

只要學會簡單的復健體操和按摩手法,每日固定執行一至兩個小時,也能降低肌肉萎縮和疼痛的情況,對於病人的身體復健,有很大的幫助。要注意的是,並非所有的按摩與復健都適合每一個病人,如果伴有皮膚潰傷、腫瘤患者,在居家按摩和執行運動體操時,一定還是要徵詢過醫師的意見。

復健體操的功能,不僅能避免體態和肌肉的僵化,使衰弱的病人維持原本狀態,不要持續萎縮下去;對於肌肉健康但罹患精神疾病或失智症的病人而言,透過持續活化身體機能、促進血液循環的運動方式,也有減少睡眠障礙,穩定情緒的功能,對於身心都能有很大的幫助。

即使是步行這種簡單的運動,對於失智症的病人來說,都能減少他惡化的速度。依據病人的身體狀態,安排適合的運動,才能有效的維持或增強目前的健康狀態,不要讓衰弱持續嚴重下去。

放鬆眼周肌肉:眼部穴位按摩操

許多長照病人都是中、老年人口,眼睛視力往往因為長期使用或疾病(例如:糖尿病),有視力退化、甚至病變的狀況,除了出門需要勤帶墨鏡,防止太陽光的傷害外,在雙眼乾澀、酸痛不舒服的時候,按摩眼部的穴位,可以暫時減緩不舒服的症狀。

如果可以,早晚各進行兩次眼睛的穴位按摩操,配合熱敷,將有助於放鬆病人眼部的肌肉,減輕老花、乾眼症等問題。

  • 眼部穴位按摩操分解動作

一、 將雙手中指指間,放在眉毛中間的位置,順時針、逆時針各旋轉按摩十次。

二、 接著將指尖按在太陽穴位上,先左後右, 各旋轉轉圈按摩三十下。

促進口腔健康的「健口操」

訓練口腔的健口操,是最容易自己在家操作的體操,能夠改善唾液的分泌、降低吞嚥障礙,甚至有改善發音和增加臉部表情的功能。執行過程中,可以口腔按摩作為輔助,雙手使用除了大拇指以外的四隻手指頭,輕輕托住臉頰,約莫上顎後端的地方,旋轉按摩十圈,再來到雙頰凹陷處,重複來回按摩十次,最後延伸至下巴後方的凹陷處,來回按摩五次,就可以徹底舒緩平日裡口腔的壓力。

  • 健口操分解動作

一、 雙頰先輪流鼓起,可以先右再左或是先左再右。

二、 重複兩次後,再同時鼓起兩邊雙頰,使用雙手將兩頰鼓起的氣一次擠下去。

三、 隨著擠出,嘴巴可發出「噗」地聲音,重複進行二次以上;接著把嘴角往兩側拉, 一樣發出「咿」的聲音, 重複二次以上。

(本文摘自/在宅安心顧,圖解長期照護指南/博思智庫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