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侶親密度衝突難解決?3原因解答

伴侶親密度衝突難解決?3原因解答

2018/9/10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編輯整理)既然兩人相愛,難道真的找不到一個好辦法,既能維繫愛情,又能化解雙方的歧異?雖然我們很希望可以爽快回答:「當然有!」偏偏事與願違。我們看過好幾對焦慮型搭配逃避型的例子,發現要找到一個雙方都滿意的做法如同天方夜譚,無論他們多相愛都一樣。一般來說,這種感情關係順其自然發展下去的話,即使兩人對親密感的需求不同,屬於焦慮型依附風格的那方通常都會妥協,接受逃避型伴侶訂下的規則。

所以,就算在不干預的情況下,感情延續了很長一段時間(通常會始終處於不穩定的狀態),但只要雙方不主動邁向安全型的行為模式,一切就不會有所改善,只會每況愈下。原因包括:

1. 對親密感的不同需求,會反映在生活中的各種層面,甚至是那些看似很微小的瑣事,像是一個人想牽手,另一個人不想。這種差異代表雙方的慾望、期待、感情觀都徹底衝突,當一對伴侶要分享彼此的人生,這些差異就會影響生活中的每個領域,包括睡覺習慣與孩子的教養方式。隨著感情邁入一個又一個新階段,例如結婚、孩子出生、搬家、賺錢、生病,這些根本的差異都會顯現,伴侶之間的歧異可能越來越大,面臨的挑戰也越來越嚴峻。

2. 衝突往往被擱置下來,無法獲得解決,因為解決問題就會導致太多親密感。如果你屬於焦慮型或是安全型,你會真心想要解決感情問題,然而,解決問題會提升親密度,而逃避型戀人潛意識中就會迴避這種狀況。即使焦慮型或安全型戀人想要解決紛爭,讓彼此的感情更親密,逃避型戀人反倒會對這種結果感到不自在,因為他們希望保持一定的距離。為了避免雙方變得更親密,隨著衝突持續,逃避型的態度越來越惡劣、疏遠。除非雙方能夠明白爭吵的根源在於焦慮逃避感情陷阱,否則只會重複上演「在衝突時疏遠」的情形,讓雙方都不開心。假如沒有真正解決癥結,關係只會越來越惡劣。

3. 隨著每一次衝突,焦慮型人士都會失去更多自我。焦慮型與逃避型在爭吵時,由於缺乏制約與平衡,焦慮型戀人很有可能被負面情緒給壓垮,當焦慮型人士感到受傷,言行與思維都會變得很極端,甚至以分手要脅(也就是反抗行為)。只不過,等他們冷靜下來,心中再次充滿過去甜蜜的回憶,就會極為後悔,所以主動向伴侶示好,試圖修復關係。但是,他們往往會得到帶有敵意的回應,因為逃避型人士處理衝突的方式不同,他們會刪除腦中美好的回憶,只記得伴侶最糟糕的一面。

如果你是焦慮型,通常走到這個階段,你不但無法解決爭執,甚至會被逼到比先前更慘的處境,必須低聲下氣,才能回到一開始讓你不甚滿意的狀態,而且往往需要多方妥協,對於幸福生活的奢望付諸流水。

(本文摘自/依附/遠流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