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痛是正常現象?醫:錯!恐子宮病變

經痛是正常現象?醫:錯!恐子宮病變

2018/8/30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採訪報導)每個月的「好朋友」都讓妳痛不欲生嗎?將經痛視為正常現象嗎?小心!已成為子宮病變的高危險群。彭燕婷中醫師表示,大部分的台灣女生都很會忍受經痛,認為這不是疾病所致,但其實正常的月經是沒有疼痛感的,若持續有經痛的狀況出現,就應就醫檢查。
 
造成經痛的原因

現代醫學將經痛的原因分為以下2大類:

1)原發性經痛/

月經來臨時子宮內膜剝落會伴隨著經血流出,這時會分泌前列腺素,分泌過多會讓子宮內膜的血管收縮造成痙攣,進而導致經痛現象,同時也可能出現噁心想吐、頭暈等症狀,西醫認為原發性經痛是不明原因下發生的,而中醫觀點則認為可能是跟情緒、壓力、飲食模式、生活習慣有關。

2)續發性經痛/

屬於因疾病所致的經痛,子宮可能長肌瘤或是有子宮內膜異位症(巧克力囊腫、子宮肌腺症等)、骨盆腔發炎、卵巢或輸卵管發炎。

彭燕婷中醫師表示,工作壓力大容易緊張焦慮的人較易有肝鬱氣滯型的經痛,會有頭暈、頭痛以及明顯的經前症候群(水腫、胸部脹痛、腰痠、長痘),疼痛的特點是月經前就開始肚子悶痛,月經量忽多忽少,針對肝鬱氣滯型的經痛,中醫治療會給予疏肝理氣、活血的藥方,也可自製茶飲舒緩不適,將乾燥的玫瑰花泡茶,並加入香附、當歸、川芎等中藥材。另外,嗜吃冰冷食物,體內的寒會讓子宮收縮較差,而引起寒凝氣滯型的經痛,疼痛的特點是月經排不太出來,且容易水腫、腰痠、四肢冰冷,中醫治療會給予溫腎暖脾的藥方,平日應少吃冰冷食物,以免加重病情。

中醫調理時間以一個月為一週期

彭燕婷中醫師表示,中醫會採多管齊下的治療方式,針對體質進行中藥調理、薰臍、針灸治療,月經結束後的調養也很重要,把氣血補充回來,人會更健康。中醫調理時間以一個月為一週期,若是體質虛弱偏寒的人,調理時間較長,約三個月到一年,需加上飲食跟作息的輔助調理。平時可按壓三陰交穴位(位於小腿內側,足內踝尖上3寸,脛骨內側緣後方凹陷處)緩解悶痛。很多人認為吃止痛藥或是吃巧克力就沒事了,但僅是治標不治本的舒緩方式,應辨別體質做相對應的治療,才能真正的改善痛經問題。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