頸部痠痛、手麻無力 恐椎間盤突出!

頸部痠痛、手麻無力 恐椎間盤突出!

2018/8/22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一名務農的七旬阿嬤,2個多月前出現頸部痠痛、肩酸、手麻及無力症狀,確診頸椎椎間盤突出。但阿嬤曾手術置入填充物,為避免再度手術需開大刀,又留下退化後遺症,以頸椎內視鏡進行雙側後路神經減壓手術,傷口小、出血量少,對組織結構破壞少、恢復快。

椎間盤後側突出壓迫神經 需手術進行神經減壓

這位阿嬤長期姿勢不良及負重,曾接受頸椎手術,在頸椎第3至第4節、第5至第6節及第6至第7節前側共置入3顆填充物。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院長楊椒喬表示,阿嬤這次身體不適,經檢查發現是頸椎第5至第6節椎間盤後側突出壓迫神經所致,需接受手術進行神經減壓。

若再採取傳統前開融合手術,拆掉已置入的填充物,破壞骨頭及關節,加上頸椎富含動脈、微血管,手術過程中醫師將面對止血及手術視野不清問題,病患必須面對肌肉組織切開後的5至7公分的大傷口、流血較多、手術時間長達4小時,恢復期相對較長。

在頸椎組織被掏空情況下,為了固定頸椎,若再置入植入物,不僅骨頭癒合不良,還會造成頸椎多節的活動不良,為了神經減壓,反而造成退化,病人術後也需面對脖子痠痛、僵硬、組織沾黏等後遺症,還須戴上頸圈固定長達3至6個月。

頸椎內視鏡執行雙側後路神經減壓 降低傷口破壞、恢復快

接受雙側後路神經減壓手術,使用頸椎內視鏡設備,只清除突出的椎間盤,不破壞正常椎間盤,不會影響頸椎的支撐性,即可達到神經減壓效果,也保留原本的填充物。整個過程都在內視鏡清晰的手術視野下進行,不破壞組織、骨頭、關節,也不會過度傷及神經,操作相對安全。

楊椒喬院長表示,雖然病人是雙側減壓,但手術時間縮短為約1.5小時,並只在頸椎後方留下2個各約1公分的傷口,出血量也明顯減少,恢復加快,術後當天即可下床活動。加上不需清除全部椎間盤,而置入內固定植入物,避免及早退化問題,術後也不需帶頸圈,只需注意脖子轉動幅度不可太大即可。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