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教你做2道湯 對抗更年期綜合症

中醫教你做2道湯 對抗更年期綜合症

2018/8/5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在《金匱要略‧婦人雜症脈證並治》中,有這樣的一段描述:「婦人臟燥,喜悲傷欲哭,象如神靈所作,數欠伸。」為什麼會出現「臟燥症」呢?《黃帝內經‧素問‧陰陽應象大論》中是這樣解釋的:「年四十而陰氣自半也,起居衰矣。」意思是不懂得保養身體的人,到了四十多歲,腎中陰精已經衰減一半。從中醫角度來講,臟燥症主要是由於陰血虧虛、陰陽失調、氣機紊亂所致。

更年期綜合症易生氣焦慮 並出現潮熱、胸悶

臟躁症實際上很類似於我們現在所說的更年期綜合症。更年期綜合症一般出現在女性45歲~55歲,男性55歲~65歲。此階段的人往往容易性情大變,極易生氣、著急、焦慮,身體上也會發生各種變化,如潮熱、胸悶、心悸、失眠、易疲勞等。有時候會突然產生一股火燒般的熱感,沿著胸部一直蔓延到面頰和上肢,半夜醒來常常是大汗淋漓,這些都是更年期綜合症的症狀。不過,中醫上說的臟躁症的範圍更廣泛一些。

如今,很多人由於壓力過大,暴飲暴食,長期熬夜,缺乏運動,使得體內的陰陽失調,陰精耗損,虛火上揚,甚至很多 30 多歲的人就已經提前出現了更年期的各種症狀,走向衰老。

千萬不要以為更年期綜合症僅僅是一些症狀,過了這個年齡段就沒事了,更年期綜合症可能引起許多疾病的發生,比如心臟病憂鬱症高血壓糖尿病,以及內分泌紊亂等。所以一定要重視更年期綜合症,而飲食調養就是非常重要的一個方面。

1)甘麥紅棗湯

材料:

炙甘草 12 克,淮小麥 18 克,去核紅棗 9 枚。

做法:

1. 小麥洗淨,漂去浮末。

2. 將甘草、小麥、紅棗一起放入鍋內加水煮沸即可飲用。

這道湯源自張仲景《金匱要略‧婦人雜症脈證並治》之「甘麥大棗湯」。小麥可「養心氣」,甘草可瀉心火,紅棗可補脾益氣,三藥共用有養心安神、滋陰養臟之功,主治更年期綜合症。

中醫講究對症下藥,此湯可以因人而異,靈活加減。如心煩嚴重者加麥冬12克、鮮竹葉芯30條、丹參12克;心悸怔忡嚴重者加丹參12克、茯神15克、黨參25克,或者用湯藥送服中成藥歸脾丸;易怒煩熱者加香附12克、素馨花7.5克、川楝子15克。

2)甘麥蓮棗湯

材料:

甘草 6 克,淮小麥 15 克,麥冬 10 克,蓮子 30 克,紅棗10 枚。

做法:

1. 將甘草、淮小麥、麥冬三味藥先煎汁去渣。

2. 用藥汁煮蓮子、紅棗服用。

甘麥蓮棗湯可清心安神、養陰潤燥,適用於更年期心煩氣躁者。很多人都不願過更年期,一是害怕衰老的到來,二是害怕自己的身體會發生無法預知的變化。其實,更年期並不可怕,這也是人生的一個必經階段,處於更年期的人,正是到了「知天命」之年,思想成熟,家庭、事業也都已穩定,只要正確看待更年期,以樂觀的精神積極面對,就可以安然度過人生中這個重要的轉折時期。

貼心小叮嚀

有些更年期女性月經紊亂、經血量多、經期延長、週期縮短,常導致貧血。對此,要注意補充營養,可適當多吃動物肝臟、瘦肉、鴨血及新鮮蔬菜、水果等。紅棗、紅豆、桂圓、糯米等有健脾益氣補血的作用,宜常食。

(本文摘自/養生湯療:中醫大師教你,喝湯能解決的問題就別喝藥/世茂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