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後黃體破裂 醫:這2時間小心

激情後黃體破裂 醫:這2時間小心

2018/7/26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一名女網友在論壇上發文,提及自己在與男友愛愛後,突然下腹一陣劇痛,痛到很想吐,接著就頭暈目眩,完全站不住,男友驚覺不對勁,立刻將她經緊急送醫,在一番檢查後,醫師告知她是黃體囊腫破裂!

黃體囊腫破裂分自發性、後天性 嚴重恐致命

新北市立聯合醫院婦產科主任董宇紅表示,黃體囊腫破裂有可能為自發性以及因腹部外力衝擊後發生,卵巢在每個月排卵過後,濾泡會形成黃體,以製造大量黃體素穩定子宮內膜,而黃體內佈滿著許多微血管,在月經來潮前會處於充血狀態;因此,若在月經來潮前一個星期、排卵期後,發生激烈性行為或受外力撞擊時,就容易造成黃體破裂,進而導致急性腹痛、腹內出血的症狀,嚴重還可能因大量的腹內出血產生休克、死亡的風險,不容小覷。

靜養期間應避免劇烈動作且定期追蹤

董宇紅主任說,造成急性腹痛的原因相當多,如骨盆腔炎、子宮外孕、闌尾炎、卵巢腫瘤扭轉等,但若確診為黃體囊腫破裂,如何治療主要還是依據病人症狀而定。若為輕中度的腹痛且腹內出血量少,經觀察後病情穩定,可採保守治療,如在醫師指示可服用止血、止痛的藥劑,回家休養,但在休養期間,也應避免性行為和劇烈運動,一般症狀會在3-5天後明顯改善;而若是大量出血產生休克症狀者,則應立即以手術進行治療,以保障生命安全。另外,不論是保守治療抑或是手術治療後,應依醫師囑咐,如期追蹤病況,以利身體康復。

注意生理週期 一有異狀應立即就醫

董宇紅主任建議,女性應了解自己的生理週期,在排卵後和月經來潮前較易產生黃體囊腫破裂的期間,不要輕忽性行為後的突發腹痛,第一時間就應立即就醫,以避免衍生出其他不可逆的健康傷害。

(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