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暗藏過多糖 易肥胖且加速老化!

飲食暗藏過多糖 易肥胖且加速老化!

2018/7/7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有太多的醫學研究報告一致認為「糖」對人體有眾多危害,例如:增加糖尿病風險、肥胖症、加速老化等等。很多人會說:「我很少吃糖呀!」很遺憾地,你可能從來不知道自己吃的食品裡暗藏了多少糖。

優格、優酪飲品、牛奶 可能藏有驚人糖量或澱粉

走進超市或便利商店,9成以上的加工食品都含有高量的糖,從你以為很健康可以改善過敏、幫助消化甚至還有健康食品標章的優格、優酪飲品、牛奶,到你以為是肉品的火腿和熱狗等、最方便攜帶保存甜麵包,甚至是你午餐便當的那塊豬腳、排骨,都藏了驚人的糖量和澱粉。

你在完全不自覺的狀態下吃進了連自己都無法想像的超量的糖。傑米‧奧利佛在TED的演講中,將一個孩子五年內從每日一瓶牛奶裡攝取到的糖換成等量方糖,用一臺推車盛裝並現場倒在地上,那畫面之驚人,以及傑米憂心又懇切的態度,著實讓我感動了許久。

他在演講的最後祈願說:「我希望,能夠有人長期且持續性的支持一個活動,就是教育每個孩子關於食物的知識,並激發家庭重拾烹飪的興趣。」傑米‧奧利佛演講中的一段影片也讓我憂心忡忡,他帶著許多蔬菜到小學生的教室裡,詢問小學生這些蔬菜的名稱,沒料到孩子們竟然連番茄、茄子都不認識。

選當季蔬菜、簡單調味 品嘗食物原味

我認為,生酮飲食其實是一個品嚐食物原味的飲食藝術,學習認識每一樣你將要享受的食材,並嘗試自己動手用最簡單的方式料理。你可以挑選新鮮無抗生素的肉品,肉汁的自然鮮甜加上鹽與胡椒就是天底下的美味;當季時令蔬菜只要有鮮美好鹽來調味,就可以享受它最單純的好風味;攝取具有充足營養成分的各式油脂,就能好好滋養身體並達到調節生理的功效。

進入酮症後,你的健康不單單來自生酮飲食的幫助,還能夠因為認識到更多食物而成為食物的主人,只挑選對身體有益的食物,拒絕過多不必要添加物的加工食品。讓我們從認識每一樣食物開始飲食藝術之旅吧!

沒有不能吃的食物 關鍵在於攝取量

很多朋友會說:「我沒辦法吃生酮飲食,要我不吃飯(麵包、麵⋯⋯),我會死!」

開始生酮飲食的前三個月,為了讓身體適應並穩定的產生血酮,以及讓身體有效率的利用血酮支持身體的運作,一般會建議新手忌口──儘可能不碰含澱粉類的食物,避免碳水化合物影響血糖。

當你順利熬過了從燃燒葡萄糖轉為利用酮體的適應期之後,就可以開始測試自己的碳水化合物耐受度,每個人的碳水化合物耐受度不一樣,有人吃到100g的碳水化合物也不會脫離酮症,有的人卻十分敏感,可能只能吃20g的碳水化合物。

實際上,除了對身體完全無益的「糖」之外,生酮飲食並沒有禁止你吃任何食物,只是要求你控制攝取量。以往你在自助餐店時會盡量不夾油脂豐厚的五花肉,或只敢吃一小口夾了一大塊奶油的冰火波蘿包,這是由於過去的「食物飲食金字塔」教你油脂的攝取量儘可能在30g∼45g以內。

控制每日碳水化合物攝取量 增加運動量

進入生酮飲食後,請您就用一樣的方式來控制碳水化合物攝取量吧!以往你會盛一大碗白飯,現在你可以偶爾盛一到兩口糙米飯;以前你到麵包店會隨意選上兩個麵包當主餐,現在你會挑選不加糖的法國長棍(標準程序製作的法國長棍是只有麵粉、水、鹽、酵母及非常少量的麥芽膏,完全不加糖),只要控制在你可耐受的碳水化合物量之內就行了。

只要是不加糖的麵食,例如蔥油餅、水餃、牛肉煎餅,都可以適量吃上一口來解解饞──只要像以往你盡量不吃油脂會把雞肉的皮或肥油給剝掉那般的做法,只要能夠控制你每日的碳水化合物攝取量。再來,如果需要,建議大家可試試增加運動量,這能讓你再多攝取一點點的碳水化合物,享受健康又能滿足口慾,算是一舉兩得。

(本文摘自/第一次生酮就上手‧完美燃脂菜單106道:在地人、外食族超實用練酮祕笈/柿子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