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注意!10大寶寶易過敏食物

媽媽注意!10大寶寶易過敏食物

2018/6/12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編輯整理)如果寶寶有異位性皮膚炎或家族有過敏病史,必須更加注意食材的挑選。每個寶寶的過敏原都不同,所以請記下平常餵食過哪些副食品。嘗試新食物後,若有出現紅斑點或疹子、嘔吐、腹瀉、呼吸困難等症狀,要立即停止餵食,以米糊或米粥代替。只餵一次較難確認,不妨過幾天再餵一次相同食材的副食品,以便確實掌握誘發過敏的材料。

1) 雞蛋/ 

蛋白的蛋白質成分比蛋黃豐富,因此引起過敏的機率也較高。建議蛋黃從副食品中期開始、蛋白從滿週歲開始慢慢嘗試餵食。

2) 豆類/  

含有豐富蛋白質和脂肪,但可能會引起過敏,須好好觀察寶寶的反應再進行餵食。

3) 豬肉/  

比牛肉或雞肉更容易引發過敏,建議到副食品完成期再慢慢開始餵食,須去除脂肪,並完全煮熟後再餵食。

4) 小黃瓜、紅蘿蔔、紫甘藍/ 

偶爾會出現過敏反應,建議從副食品初期的後半階段再使用。

5) 蝦子、螃蟹/ 

甲殼類可能引發嚴重的過敏症狀,最好先少量餵食,並仔細地觀察寶寶的反應。

6) 青背魚/

鯖魚、秋刀魚等青背魚含有豐富DHA,有助大腦發育,但誘發過敏的機率也很高。建議週歲後再餵食,但務必去除魚皮。

7) 水果/ 

蘋果或梨子可在副食品初期使用,但是水蜜桃或草莓、奇異果、鳳梨、番茄等,有很高的機率會引發過敏,建議週歲後再慢慢嘗試餵食。

8) 堅果類/ 

含有有助大腦發育的豐富礦物質,但引發過敏的機率也很高,尤其是花生,許多人會出現過敏現象。如果不放心的話,建議2歲後再餵食。

9) 麵粉/ 

雖然從中期就能開始攝取,但仍然建議盡量避開麵粉類的食物,或以經過發酵的麵包取代。

10)牛奶/ 

有嚴重過敏症狀的寶寶,同樣要多加注意起司或優格等,含有牛奶成分的加工品。

(本文摘自/原來副食品這麼好做!:201道美味營養離乳食×寶寶輕鬆斷奶計畫/大好書屋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