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類易活化自由基 恐傷害腦部成失智

肉類易活化自由基 恐傷害腦部成失智

2018/5/9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這裡有一些有用的飲食資訊,可供兩項跟智力衰退有關的主要症狀參考。先從較輕微的「認知障礙」或「認知失調」講起,通常是指人的記憶或思考能力衰退,其代表的是疾病的一連串變化,從暗示能力衰退的徵兆,到比較明顯且可以輕易診斷出來的病例。隨著「認知障礙」變得愈來愈嚴重,甚至危及生命時,這些情況便稱為失智。

常見2種失智症 血管型失智症、阿茲海默症

目前,我們熟悉的失智症主要有兩種,一種是「血管型失智症」,一種是阿茲海默症。血管型失智症主要是因腦部血管破裂,導致多次中風所造成。對於老年人來說,在晚年常有「寂靜型」(silent)腦中風的現象,所謂「寂靜型」表示這種中風往往不被察覺,而且尚未被診斷出來,然而,每一次的輕微中風,都會造成腦部部分失能。

另一種失智症──阿茲海默症,則因為「澱粉樣蛋白」像斑塊一樣沉澱在腦中主要區域所導致,跟心血管疾病是由血管充滿膽固醇,堵塞血管而成的情形相似。阿茲海默症非常普遍,據說在六十五歲的年齡層中,百分之一的人出現阿茲海默症的症狀,而且往後每隔五年,數字還會加倍。超過五百萬人與此疾病為伍,而且每年有五十萬人因此疾病而死亡;它被列為美國第六大死因。預計到了二○五○年時,罹患此疾病的人數將達到一千四百萬人。

心血管疾病、中風及第二型糖尿病 跟失智有關

根據估計,10%至12%有輕微認知障礙的人,會發展成為較嚴重的失智情況,只有1%至2%的人會從沒有認知障礙,直接發展成為失智症,這也就是說,有認知障礙的人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是沒有認知障礙者的十倍。

不只認知障礙常演變成更嚴重的失智情況,其他像是心血管疾病、中風及成人發生型的第二型糖尿病,也跟失智情況有關。這些疾病都在特定人口中群聚出現,甚至時常發生在同一人身上,這代表他們可能共有一些危險因素,如高血壓和高血膽固醇,而這兩種因素都能藉由飲食來控制。

植物性食品富含抗氧化劑 降低自由基傷害

第三項風險因子是相當棘手的自由基含量,它常會破壞我們晚年的腦部功能。由於自由基對於形成認知障礙和失智症影響重大,因此研究人員相信若從飲食中獲取抗氧化劑,就能保護腦部免於受到損害。動物性食品缺乏抗氧化劑,無法提供腦部屏障,而且容易活化自由基發展,造成細胞損害,相較之下,植物性食品則富含抗氧化劑,可保護腦部免於受到損害。

當然,基因也扮演重要角色,目前已確認出特定基因可能增加認知障礙的風險,不過環境因素也是關鍵,而且可能是最主要的決定因素。最近有一項研究就指出,住在夏威夷的日裔美國人比土生土長的日本人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比例高,而另一項研究則指出,土生土長的非洲人比住在美國印第安納州的非裔美國人,罹患失智症和阿茲海默症的比例都較低―都明顯支持「環境在認知障礙中扮演關鍵角色」的理論。

(本文摘自/救命飲食:越營養,越危險!?/柿子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