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髮能深層修護?洗髮精成份大破解

洗髮能深層修護?洗髮精成份大破解

2018/5/3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洗髮精裡有甚麼成分?瓶子上的一堆英文標示,對一般消費者來說實在太過艱深,但其實這些成分大多萬變不脫:界面活性劑、防腐劑、柔潤劑、香料與染料,以及修護成分等幾種類別。

常見的洗髮精成分一覽表

名稱

作用

界面活性劑

清潔作用

防腐劑

延長保存期限

柔潤成分

讓頭髮滑順

香料

使氣味好聞

染料

改變髮色

修護成分

修護、強韌髮質

矽靈增加頭髮柔順度 毛囊萎縮屬謠傳

其中洗髮精中的柔潤成分,作用是破壞表面張力、消除靜電,讓頭髮摸起來更滑順,常見的柔潤成分包含矽靈(Dimethicone)、矽靈衍生物(Dimethiconol)以及油蠟等。

洗髮精究竟該不該含「矽靈」成分?曾在之前沸沸揚揚地引發過討論,有說法指稱矽靈的成分會阻塞毛孔,導致毛囊萎縮,不過目前被證實是謠傳,矽靈是「矽氧化合物」的通稱,不溶於油也不溶於水,具有潤滑作用,能增加頭髮柔順度,對頭皮並沒有傷害,只能說這個成分不是洗髮精必要添加成分,含不含都沒有太大關係,視個人需求而定。

修護成份僅小分子胺基酸、維生素B5、天然油脂證實有效

另外,洗髮精為了延長保存期限,而添加防腐劑,添加的比例通常不會太高,只要沖洗乾淨,不致於對頭皮造成傷害,但如果是皮膚較敏感的人,最好避免使用添加染料的洗髮精,以免造成頭皮刺激。

至於修護成分,坊間的產品包羅萬種,包括一些:強調可深層修護的胺基酸、讓髮質強韌的何首烏、可生髮的咖啡因,目前除了證明小分子胺基酸有修復作用、維生素B5有保濕作用、天然油脂可以讓頭髮增加光澤之外,其他功效都還尚未被證實,也由於洗髮精僅在頭皮上停留少數幾分鐘,其實效果都有限。

(本文摘自/濃‧密‧黑權威名醫的癒髮力/樂木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