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以達治療」 矯正姿勢不良新選擇

「輔以達治療」 矯正姿勢不良新選擇

2018/5/2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復健科常聽到腰痛、媽媽手、膝蓋痛的毛病。動作姿勢的錯誤習慣與慢性肌肉骨骼傷害息息相關,只要睜開眼,運動神經系統就開始運作。穩定的姿勢是理想動作的基礎,身體調節姿勢的能力越好,越能確保做每一個動作時安全又有效率。

習慣姿勢不良 容易使肌肉骨骼慢性發炎

長期動作姿勢不良時,容易對肌肉骨骼產生慢性傷害,造成慢性發炎。然而習慣不正確的姿勢動作,身體不知如何改變,反覆不良的動作又造成反覆傷害。中樞神經或周邊肌肉神經系統受損的病人,例如中風、腦傷、腦性麻痺、脊髓損傷、臂神經叢損傷等等,面臨更困難的動作障礙,常影響日常生活的功能。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復健科主治醫師厲家珍表示,透過專業評估,針對動作姿勢問題給予漸進式的治療性運動建議,病患配合執行,且生活中隨時檢視自己的動作及姿勢,問題通常可以逐步改善。

神經功能正常的健康族群,強調姿勢動作調整的運動如瑜珈、皮拉提斯或其他健身運動,在老師及教練指導下,也能達到很好的效果。然而,有些動作不論別人怎麼幫忙調整姿勢,總是用錯誤的方式代償作出,該怎麼辦呢?治療性運動有時會遇到這樣的難題,此時「輔以達治療」可提供另一種選擇。

輔以達治療誘發正確的動作、姿勢

厲家珍醫師說明,輔以達治療的方式,不是去練習特定動作,而是在特定姿勢下,以特定方向按壓身體特定的刺激點,誘發非自主性及重複的動作。透過輔以達治療,身體非自主的體驗理想的動作姿勢,經過反覆治療,運動神經系統反覆的運作正確的迴路,原本錯誤的動作模式會被正確的動作姿勢模式取代,克服限制。

與中樞神經系統受損相關的動作障礙,例如中風、腦傷、脊髓損傷;或是週邊神經肌肉骨骼系統造成的動作障礙,例如骨折外傷後、髖關節發育不良、臂神經叢損傷;或是因為長期習慣不良造成的姿勢動作不良,都可透過輔以達治療來改善。家屬經過醫師或治療師定期指導,可自行在家每天使用輔以達治療幫助病患,逐漸達到動作姿勢改善的效果,同時省去許多舟車勞頓的辛苦。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