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陰影 在心中與過往、自己和解

走出陰影 在心中與過往、自己和解

2018/5/1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許多中年人的成長記憶都不快樂,追究起來常和父母親相關,有些人在歧視、壓抑與委屈中長大;有些人在衝突、暴力與疏離中長大,好不容易走到自給自足的大齡,以為可以揮別陰暗的過往,老父母卻需要你的照顧,命運再次掌握了你。

與老父母和解很困難 在心中與自己和解便足夠

原本以為他們老了、弱了,能心平氣和的談談過去,化解心結,然而全不是這樣的,一碰到過去,老人們有千百種藉口與推託,甚至是指責,你又成了那個憤怒、悲傷而無助的孩子。與老父母和解是很困難的。

曾經回到故鄉看見自己成長的老屋嗎?如今已經頹圮,房梁塌陷,窗戶破毀,被荒煙蔓草包圍。想要在那裡尋找安全的棲身之所,只是徒勞無功。拉出距離看待被照顧的父母,他們也就是無助的、被病痛纏身、充滿恐懼的老人,如此而已。和殘破的老屋並無二致。只要能在心中與自己和解,便已足夠。

曾經造成創傷他人 加強自我人生能量

小時候家族裡的一位長輩歧視我,她在大家面前嫌棄我,說了許多羞辱的話,可能因為我是個女孩,可能因為她跟我父母之間有心結,可能因為她沒有生育。直到成年之前,我最怕過年團聚,常常只能躲在廁所裡。

為了爭一口氣,不讓長輩看扁了,不讓父母面上無光,我真的成為一尾力爭上游的魚兒。長輩對我的敵意漸漸消除,我領了版稅便邀請家族長輩們去餐廳吃飯,她看著我的眼光變柔和了,還很願意別人知道我們的親屬關係,也以我為榮。

當她罹癌住院,我燉了香菇雞湯給她送去,搭公車前往醫院的途中,忽然明白了,她其實是我的貴人,因為她的不屑,激發了我的鬥志。我應該感激,想到她即將離世,覺得有些不捨。曾經創傷我們的人,其實是加強我們人生能量的人。

與過往和解 才能從容老去

被霸凌的歲月使我更懂得悲憫,同理弱者,對他人的遭遇感同身受。在大學受到不友善對待,使我更加警醒的審視自己,如履薄冰,兢兢業業的過每一天。創傷過我的這些人,確實增加了我的正能量。

有了這樣的領悟,還要繼續浸泡在自憐的情緒中嗎?應該告訴自己,一切都過去了,我不再是過去的那個我,我要往前走去,不想帶著這些痛苦和憂傷,它們已經沒有意義了。當我與過往和解,與自己和解,才能從容自在,心平氣和的漸漸老去。

(本文摘自/我輩中人:寫給中年人的情書/天下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