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水療清宿便?醫:當心反覆剉傷

大腸水療清宿便?醫:當心反覆剉傷

2018/4/30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臥床者因為無法行動,運動量不足容易有便秘困擾。照顧者應該經常幫患者翻身、做腹部按摩幫助腸蠕動,若是灌食使用罐裝營養品者,飲食中可能缺乏纖維素,應該要在醫師指示下,適量使用纖維粉,以幫忙增加腸的蠕動。

纖維等膨脹性瀉藥比較安全

如果不是臥床無法行動的便秘者,義大醫院胃腸科醫師王文𤦎建議,要先從:減輕壓力、多多活動,以及多喝水、吃蔬菜水果著手。初期便秘,醫師可以用纖維包,使腸道食渣膨脹、增加糞便容積,以及加速腸道傳輸促進腸蠕動的方式輔助排便。這類型的藥物副作用小,較能長期使用,包括車前子製劑、小麥或是玉米等麩皮、甲基纖維素等。

其次則是滲透性緩瀉藥,主要是利用這些藥物不被腸道吸收的特性,增加糞便容積並刺激腸道蠕動,例如:乳果糖、甘油、山梨醇等,以及鹽類、聚乙二醇等成份,這兩類比較安全。

而番瀉葉或是大黃、蓖麻油等,則是常被民眾私下濫用,這類藥物雖然能刺激腸壁蠕動,效力很強,但卻很容易引起大腸肌肉無力,反而會使便秘者更依賴藥物排便,讓症狀惡化。

潤滑性瀉藥也是較溫和的瀉劑,主要是口服的液狀石蠟、甘油等,但因口感差,作用比較弱,所以使用意願差。如果一般藥物都沒有效,其他還有促腸動力藥、5-HF-4受體激動劑等強力助排便藥物可以輔助。

外科手術治療

藉由上述的藥物,大約有八九成的便秘患者都可以得到治療。但王文𤦎說,臨床上仍有遇過更頑固型的便秘,要檢查是否是腸道的問題。曾有一位中年婦女因長期便秘,習慣性使用沅腸通腸,但即使通腸了,往往也要一兩星期才能排便;後來愈來愈久都排不出便。

來院治療時,最強效的藥物使用到最高劑量,仍無法有效幫忙。一系列檢查後,才發現她的大腸過長,一般人的大腸平均兩公尺左右,她的比別人長很多,而且神經功能也出現問題,腸道幾乎不會收縮。

一般外科治療,可以檢測查出到底是哪一段大腸蠕動能力出問題?可以切除過長且無力的腸段再接到直腸。一般都是在乙狀結腸,或是橫結腸的部位特別彎曲或特別長,但這位太太幾乎全大腸切除,才解除了她的身後大患。

大腸水療行得通?

十幾年前臺灣非常風行大腸水療法,號稱「清宿便」,還標榜「以一百多歲高齡去世的蔣夫人蔣宋美齡長期便秘,是靠大腸水療保養。」為宣傳,後來還有很多人以各種名目來做大腸水療。例如:咖啡灌腸等,據說可以清宿便兼減肥。

其實大腸水療和甘油球灌腸有點類似,是利用高滲透肚的物質,增加腸道的水份幫助後段排便,理論上可以稍微緩解便秘。市面上的藥局,還可以買到水療的設備裝置。可是王文𤦎也提醒大家,要小心肛門括約肌反覆剉傷,到最後可能會變得完全沒有功能。也要注意灌入的水份是否純淨,以免造成感染。

臥床等照顧不便者若排便失禁可考慮大腸造口

針對部份臥床患者可能起初是便秘,到後來可能會變成失禁等排洩困擾,長期還可能發生褥瘡、壓瘡及尿布疹等問題。王文𤦎建議可以考慮進行「大腸造瘻」,這種通常是針對直腸癌肛門切除或是大腸癌治療中,為了解除大腸破裂的危機,所做的暫時性大腸造口。從大腸中段或是小腸直接接到肚皮上,在照顧上比較方便,也可以避免長時間包尿布產生的問題。

(文章授權提供/愛長照)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