嬤腰痛、腿痠麻 「尾椎阻斷術」有解

嬤腰痛、腿痠麻 「尾椎阻斷術」有解

2018/4/19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一名年輕阿嬤近1年來飽受腰痛及大、小腿麻酸痛困擾,連最愛的國標舞也不能跳。剛好她的女婿也因多年前受傷,近日右後側也有相同症狀。先後掛骨科求診,接受非手術方式的「尾椎硬膜外神經阻斷術」治療,順利緩解不適,年輕阿媽不僅可計畫出國旅遊,女婿也順利返回北部工作崗位。

腰椎退化合併椎間盤突出 尾椎阻斷術止痛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骨科主任洪豐建指出,上述女性患者經X光檢查,在腰椎第4、5節出現退化合併椎間盤突出,引起雙側下背痛、坐骨神經痛,從後腰延伸到屁股、大腿及小腿後側麻酸痛。

經接受「尾椎硬膜外神經阻斷術」(簡稱尾椎阻斷術),在薦椎區域局部消毒麻醉後,從薦椎下的裂孔處下針,穿過薦椎韌帶,進入硬腦膜外,注射3CC的類固醇及1CC止痛劑,短時間內達到消炎、止痛。在門診接受醫師針劑注射,注射後觀察10至15分鐘,無不適即可返家。經3次注射明顯改善,已計畫出國旅遊。

椎間盤突出、慢性腰椎退化可適用

上述案例女婿5年多前曾受過傷,雖然當時治療後症狀已解除,但最近又出現不適,痛到無法翻身、活動。經X光檢查發現,腰椎第4、第5節椎間盤突出,並壓迫第5條神經,引起右側下背痛及坐骨神經痛。經過治療已緩解不適,注射治療2次後,順利返回工作崗位。

洪豐建主任表示,尾椎阻斷術治療對象較無年齡限制,若有需要可重複施打,間隔至少1週,包括椎間盤突出、慢性腰椎退化引起坐骨神經痛及腰椎狹窄等,接受各種保守治療無效,甚至已需手術程度者,都適合接受此注射治療。但若為嚴重神經壓迫造成肌肉萎縮,藥物難緩解、感覺異常的患者,則應盡速就醫評估是否馬上手術。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