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緩頭痛、頭暈 教你敲打穴位減壓

舒緩頭痛、頭暈 教你敲打穴位減壓

2018/4/16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工作一段時間後,容易會有頭昏腦脹、注意力不集中、精神不振的情形;此時若大腦的這種疲勞狀態沒有即時排解,就會妨礙腦細胞對氧氣和營養物質的吸收,久而久之,就會發生緊張型的頭痛,影響工作表現。

方法

敲重點穴位,依序從側頭部、頭頂、後頭部的位置,輕輕敲打,敲打的過程中尋找痛點,特別痛的地方,可以重點加強,敲久一點。

時間

每個穴位敲3 ~ 5 分鐘。

Point

頭部的氣血瘀塞經常發生在頭部兩側穴位:太陽穴、角孫穴和率谷穴。角孫穴和率谷穴對減緩上班族因壓力造成的頭痛特別有效。而經常刺激太陽穴除了可以緩解頭痛之外,還可以維持人體的「精」、「氣」、「神」,使我們青春常在,返老還童,是人體重要的養生長壽穴。

壓力大偏頭痛 敲打肩、頭穴道

上班族工作壓力大,頭部的問題,以壓力型的偏頭痛居多。大部分造成偏頭痛的瘀塞穴位為太陽穴和率谷穴。根據不同的偏頭痛部位,其解點穴位各不同。

方法

  • 率谷穴痛:

經絡走向的特殊解痛點是肩穴(大腸經)。用中支敲敲樂或鐵尺,沿肩關節、肩穴附近,尋找痛點並重點加強。

  • 太陽穴痛:

經絡走向的特殊解痛點是環跳穴(膽經);用大支敲敲樂或大瓷盤,將大腿彎曲踩在椅子上,才能敲到深層的環跳穴;敲打時會有明顯痠痛感,即是敲到正確位置。

時間

每個穴位敲3 ~ 5 分鐘。

Point

肩穴除了是解偏頭痛的特殊穴位之外,其還有調和氣血、活絡關節的功效,對於肩臂疼痛、手臂無力,皆有很好的療效。建議經常敲打此處,對於身體的整體保健效果而言,相當有益。

頭暈噁心嘔吐 腎氣不足惹禍

突發的天旋地轉或昏沉,雖然不致命,但無法控制自己身體的感覺卻給人更驚恐的不安全感。頭暈的輕重因人而異,有些人只是「昏昏的」、「浮浮的」或是「頭重腳輕」。而比較嚴重的暈眩指的是感覺周遭環境或身體在旋轉,走路都走不穩,甚至伴隨噁心嘔吐的現象。

方法

頭暈者大部分皆體質虛弱、腎氣不足。其肇因,是腳掌內側的然谷穴(腎經)經常瘀塞,造成腎氣上不去,故經常刺激然谷穴,使腎氣上行暢通,自然能改善頭暈現象。

時間

可以把小腿像翹二郎腿方式,翹起來,用小一點的工具(例如鐵尺或小瓷盤),輕輕敲打腳掌內側的然谷穴。此處若瘀塞嚴重,輕敲就會非常痛,所以建議剛開始輕輕敲打即可。左右腳各輕敲3 ~ 5 分鐘。

Point

然谷穴由於與腎氣是否流通有關,因此,腎氣不足者除了會經常頭暈之外,也容易出現:心煩意燥、口乾舌燥、睡不好等問題。除此之外,然谷穴亦是增強脾胃功能和促進胃裡食物消化的要穴之一。

(本文摘自/敲療:經絡對位敲打法/采實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