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症下藥 養好髮質有方「髮」!

對症下藥 養好髮質有方「髮」!

2018/4/19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編輯整理)根據頭皮跟頭髮的性質來區分,一般性質分為乾性,中性,油性3種,不論低價或高價洗髮精,說穿了都是界面活性劑,就是透過一端親油、一端親水的結構,把頭皮及頭髮上的髒污帶走,選擇的時候,不應該從「價格面」出發,而應該從「功能面」出發,以下提供幾個大原則給讀者參考:

‧    乾性髮質/

選擇乾燥髮質專用,因為乾性的頭髮容易分岔斷裂,起毛,分岔,打結,若想要解決這樣的問題,可以選擇額外訴求「柔順、光澤感」的產品。

‧    中性髮質/

中性髮質可說是天生麗質,通常問題最小,頭皮不會太油、也不會太乾、頭髮多半柔亮動人,不擔心乾燥、分岔等問題,擁有中性髮質的人,選擇中性髮質專用洗髮精即可。

‧    油性髮質/

清潔對油性髮質來說相當重要的課題,因為頭皮出油嚴重,若清潔不夠,容易長痘痘,容易合併其他的皮膚狀況發生,例如脂漏性皮膚炎,毛囊炎,一般建議油性髮質需要使用洗淨力較強的油性專用洗髮精。

‧    頭皮屑困擾/

有頭皮屑困擾的人,頭皮多處於發炎狀態,光用一般洗髮精洗頭是不夠的,建議挑選含抗屑成分的洗髮精或是醫療用品級的洗髮精,當然也可以先詢問過專業醫師意見,再針對頭皮發炎問題選擇合適洗髮精。

女性、青少年的頭皮出油、頭髮反而容易乾

理論上,頭髮的髮質應該跟著頭皮走,兩者一致,頭皮出油,頭髮也容易油,可是有少數人頭髮卻跟頭皮唱反調,頭皮出油,頭髮反而容易乾,根據觀察,這樣的情況似乎比較容易發生在女性朋友跟青少年族群之間。

這種狀況主要是先天髮質極度乾燥,油脂不容易附著在頭髮上,水分保存的相對不易,另一種可能性是因為過度染燙,造成髮質受損,無法留住適度的水分,所以,只有靠近頭皮表面的那一小段頭髮能被油脂滋潤,距離頭皮較遠的部分就容易變得粗糙。

這樣特殊髮質的頭皮,建議使用適用乾燥髮質的洗髮精,甚至洗完頭皮後再花點時間用護髮乳跟潤絲精保養頭髮,只是頭皮已經夠油,在滋潤頭髮的時候要避免把潤絲精,潤髮乳擦到頭皮上,讓頭皮更油,阻塞毛孔長痘痘。

(本文摘自/絕對有方髮/凱特文化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