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肩自己會好?疼痛感消失並非痊癒

五十肩自己會好?疼痛感消失並非痊癒

2018/4/7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頸椎出現歪曲時,肩膀的肌肉會感到僵硬。肌肉僵硬是由神經傳導異常所造成,屬於神經痛的一種。特別是一至七號頸椎間,許多上半身肌肉的運動、感覺神經從頸椎伸出後,會通過鎖骨下方,再延伸至手腕及手指。若薦骨歪曲,使人體呈現代償姿勢,頸椎便會出現歪曲,神經並因此會往後拉扯,導致神經傳導異常,並感到肩頸僵硬。

在代償姿勢下,會拉扯到斜方肌(背部肌肉之一),使肩膀僵硬的問題更加嚴重。就算藉由按摩等方式舒緩,肩頸僵硬的問題很快又會復發。肌肉僵硬的原因在於頸椎歪曲及代償姿勢,而會有這種情形則是因為薦骨出現歪曲,若沒有解決根本的問題,症狀就不會好轉。

五十肩不再疼痛非痊癒 只是鈍麻現象

四十肩、五十肩等症狀,指的是手腕無法往上抬、無法伸到背後的症狀。多發於四十、五十歲的中年人,故得此名。醫院一般診斷為肩關節周圍炎。肩關節是體內唯一能旋轉三百六十度的關節,其周圍聚集了許多控制肩膀旋轉的肌肉與肌腱,稱作旋轉袖。當薦骨出現歪曲,且歪曲所引起的代償姿勢持續了一段時間,肩關節會逐漸內旋,並將肌肉、肌腱、神經的結構拉扯進來。

神經受到拉扯後會導致傳導異常而疼痛。神經傳導異常時,還會使肌肉僵硬,且關節活動時可潤滑關節的滑液也不太會分泌。肌腱受到拉扯時,除了變僵硬,如果硬是施力,使其活動幅度超過平時活動範圍,不僅會傷到肌腱,由於滑液不足,摩擦到的地方也容易發炎。這就是四十肩、五十肩的成因。

四十肩、五十肩會自己好?事實上只是因為出現了鈍麻現象,使疼痛的感覺變弱而已,被拉扯到的肌肉、肌腱、神經等並沒有得到改善。即使疼痛感暫時消失,不久後卻會開始痠麻,嚴重者甚至會發生旋轉袖斷裂的狀況。許多人以為年齡是這種症狀的主因,然而真正的原因其實是薦骨歪曲,以及肌力衰弱所造成的代償姿勢。做好跨步訓練以鍛鍊臀大肌,是改善症狀的一大重點。

此外,有四十肩、五十肩等症狀的人,肩胛骨間的菱形肌肌力較弱。欲鍛鍊菱形肌,可擺出像是在行禮一樣的姿勢,手持啞鈴,稍微低頭並讓手肘稍微往外張,以菱形肌的力量舉起啞鈴。這種菱形肌的鍛鍊法可與前述運動一起做。

背部觸摸時強烈疼痛 可能是星狀神經節傳導異常

代償姿勢如果拉扯到斜方肌(背部肌肉的一種),背部便會有肌肉緊張的感覺,若背部會感到疼痛,則需特別注意。如果背部被觸摸時會有強烈疼痛,或是轉動脖子時背部會劇烈疼痛,有可能是星狀神經節發生傳導異常所造成。

星狀神經節位於七號頸椎下方的一號、二號胸椎附近,是一個很大的神經節,為交感神經的分岔點。七號頸椎出現歪曲時,一號、二號胸椎會發生偏移,這時星狀神經節會過度緊張,並出現傳導異常現象使個體感到劇烈疼痛。也有因為過於疼痛,使頸部不能活動。由於這種症狀的起因源自神經過度緊張,要是任意揉捏或冰敷,反而會加重疼痛。這種疼痛多發生在菱形肌(肩胛骨間的肌肉)較弱的人身上。

(本文摘自/健康整脊自己喬/世茂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