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檢測經絡 揪出職業婦女心、腎虛

中醫檢測經絡 揪出職業婦女心、腎虛

2018/3/13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現代人壓力大,常見自律神經出問題。一名30多歲的新手媽媽是職業婦女,時常感到壓力大,但又害怕健檢要抽血。接受結合中、西醫的檢查,檢測結果上傳雲端交叉比對,產生身體健康狀況預測。經過「微」健檢,她調整生活型態,改善臨床症狀。

檢測經絡穴位虛實 判斷臟腑狀況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整合性門診主任巫慶仁指出,經絡是中醫診斷與治療無法或缺的一部分,而經絡檢測儀利用十二經絡原穴或附近穴位的導電性來偵測穴位虛實的變化,判斷經絡循行路徑中各種臟腑的狀況。

以這位新手媽媽而言,經過經絡檢測儀檢查,發現心經及腎經原穴顯示較虛,再經資料庫比對,報告顯示可能有心臟方面及女性內分泌系統問題。再經詢問病史,除了白天上班外,下班還得顧小孩,而且又習慣晚睡,壓力大時月經比較不規律,之前還有心臟瓣膜閉鎖不全問題,勞心又消耗體質的生活型態,剛好與經絡檢測儀顯示的心經、腎經經絡虛弱相符合。

合併大數據資料庫 符合預防醫學概念

巫慶仁主任表示,過去使用經絡穴道來診斷,然而經絡循行範圍大,與診斷經驗無法整合,與現代醫學配合有難度。但雲端網路發展後,經絡檢測儀合併大數據資料庫,除了基本的經絡體質檢測,還可配合現代醫學的檢驗相互比較,做身體健康的預測性評估及其他疾病的療效追蹤,符合預防醫學概念。

對於許多害怕侵入性的抽血檢查而不敢做檢查的人而言,經絡檢測儀或許可作為基礎評估,再決定後續的追蹤以及預防方式,包括改變生活作息、保持適當運動,當檢測分數異常時,及早尋求專業醫師協助,落實預防保健效果。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