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5分鐘1人罹癌!精準治療成關鍵

每5分鐘1人罹癌!精準治療成關鍵

2018/2/9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48歲的張女士,因為在經期外出現異常大量出血,經過超音波與內診檢查,發現是子宮內膜癌。經達文西婦癌分期手術,利用螢光影像系統切除部分淋巴結。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平均每5分鐘就有1人罹癌,比前一年加快6秒,刷新臺灣「癌症時鐘」最快紀錄。在治療癌症爭分奪秒過程中,如何進行適當的治療是關鍵重點。

淋巴結切除過多 恐形成淋巴水瘤

花蓮慈濟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龐渂醛表示,以往在婦癌分期手術中重要的淋巴結切除,可能有切得太多或太少的問題。切得太少可能低估癌症期別,或是手術治療不完全,影響病人存活期;淋巴結切太多,可能引起不必要的創傷,例如輸尿管神經受損、淋巴回流不佳下肢腫,或術後形成淋巴水瘤等。

應用達文西螢光影像系統,可讓癌細胞發出綠色螢光,幫助外科醫師在腫瘤切除手術過程中,更明確分辨癌細胞與正常細胞,使腫瘤的切除更為精準與確實,有效降低腫瘤復發機率。

達文西機器手臂 幫助手術精準切除

花蓮慈濟醫院婦產部主任朱堂元表示,相較於傳統剖腹式方式手術需要休養1個月,達文西機器手臂治療子宮內膜癌,術後病人通常3到5天後就可以出院。達文西螢光影像系統能讓手術醫師精準地切除需要切除的淋巴結。

螢光目前廣泛應用在心血管造影與肝功能檢查等,近年來也運用於子宮內膜癌和子宮頸癌手術中,讓骨盆的前哨淋巴結在術中顯示,手術醫師能精準切除需要切除的淋巴結。龐渂醛醫師表示,婦女如果經期不規律,或停經後出血、行房時出血等異常出血狀況,應到婦產科門診檢查,透過超音波、內診以及子宮鏡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