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按讚」制約了嗎?面對面破除冷漠

被「按讚」制約了嗎?面對面破除冷漠

2018/1/24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近幾年,因為社群網站、網路、電子郵件的蓬勃發展,人際關係起了很大的變化。我們能隨時隨地與親朋好友取得聯繫、共享情報資訊;此外,也可以透過網路,與長時間失聯的人再見。但我很納悶,將網路當成再聚的場所,並一頭栽進網路世界是怎麼回事?雖然會覺得懷念,但世界卻變狹隘了。畢竟那些朋友失聯那麼久,或許是因為你們本來就不熟,就算恢復聯絡也沒什麼發展性。

增加朋友數量 最終總是改天再約

有些人之所以使用社群網路,不管熟不熟,全部申請加入好友。或許增加朋友數量很重要,但他們能成為自己真正的朋友嗎?能有什麼新的展開嗎?幾乎所有情況,都會變成是只說著場面話「改天再約吧」這種關係的模式。雖然學生時代的朋友也很重要,學生時期的我跟現今的我是不一樣的,要如何維繫過去的關係呢?要如何取得與現今的平衡呢?若執著於虛擬世界,反而容易迷失當下的自我。

有很多人在吃飯時會一一拍照、上傳。餐點一上來就應該要馬上開動,美味的料理都冷掉了,有的即便朋友或戀人就在眼前卻還要滑手機。以後的世代,人與人交往的型態是否也將改變呢?不好好珍惜眼前的人是怎麼回事?眼前的人不會感到不高興嗎?明明是情侶兩個人在用餐,彼此卻都很熱中於滑手機。還有很多人會被「讚」制約,覺得一定要幫朋友按讚、留言。你是真心想留言嗎?

社群網站的方便 使得忽略面對面的交流

在現代社會中,社群網站到起很大的作用。因為有很廣大的便利性與可行性,可以持續發布情報,所以可以和全世界相連結。對像我這樣在世界各國工作的人來說,是非常便利的工具。可是,若生活中隨時都在使用社群網站,就是一大問題。我希望各位能在日常生活中的使用上取得良好的平衡,或是設定一個固定使用的時間。學生時代的聯絡方式就是信件跟電話,信件中有著言語的重量以及情緒。

為什麼要在意他人的眼光呢?「我就是我」。沒有秒讀秒回也無所謂。請擁有自信,以你自己的步調來利用社群網站吧。別一直盯著手機或電腦螢幕看,請抬起頭,好好觀察自己的周遭。別看著螢幕中的東西,請以自己的眼睛看看現實世界。別只和手機或電腦中相識的友人聯繫,藉由直接見面對話,將能構築起良好的關係。

(本文摘自/任性與優雅/世潮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