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水染寄生蟲 長1米蟲鑽出傷口

飲水染寄生蟲 長1米蟲鑽出傷口

2018/1/13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在南蘇丹,聽說人絕不可踏進河水裡,不過原因和古希臘哲人或者萬物皆流,無物常住的觀念無關,而是因為一種寄生於人體的寄生蟲幾內亞龍線蟲,又稱麥地那龍線蟲。這種蟲的幼蟲會寄生在人身上,造成稱為「dracunculiasis」的痛苦情況,這個拉丁字意思是「遭小龍折磨」。

飲水不淨 恐遭幾內亞龍線蟲感染

這種寄生蟲的幼蟲先寄生在跳蚤或橈足動物身上,如果人類飲用含有這些動物而未經過濾的水,細小的幼蟲就會進入人體腹部,由胃到腸,成為成蟲,然後交配。接著雄蟲死亡,雌蟲則鑽進宿主的下肢。

起先沒有任何症狀,但大約一年後,皮膚上就會出現疼痛不堪的水泡,通常生在腳或腿上。宿主因疼痛,忍不住把腳泡進河流或池塘的水裡,以求舒緩,結果由傷口釋出更多的幼蟲,傳染週期周而復始。

疼痛持續數月 造成潰瘍恐會感染

這些蟲可能只有一兩毫米寬,卻長達一公尺,由腳或腿的傷口鑽出人體,過程痛苦且緩慢。蘇丹人用棍子捲繞這種討人厭的蟲,過程得耗時數週,在這段時間很難工作,甚至連走路都有問題,因此幾內亞龍線蟲病成了經濟發展的主要障礙。疼痛可能持續數月,直到蟲被由體內移出,但蟲體造成的潰瘍可能又會造成另外的感染。

這種病唯一還算好的地方,就是它只會感染人類,而且幼蟲在人體宿主體外只能存活三週,意即如果要持續寄生週期,只有很短的空窗期,水蚤必須在此時攝食龍線蟲的幼蟲。狗、豹和其他哺乳類偶見感染,但極稀少,因此只要終結人類的傳染週期,就可以徹底消滅這種病。

眾志成城 也能促進公共衛生的進步

前美國總統卡特主持的慈善團體「卡特中心」努力想讓幾內亞龍線蟲成為繼天花之後,徹底絕跡的人類疾病,也將是頭一個不靠疫苗或藥物就徹底絕跡的疾病。

蘇丹人所蒙受的艱苦和危險,正是這個世界上許多地區每天的經歷。南聯合州的情況糟糕到連無國界醫生都不得不在二○一五年撤出。

不過就在同一年,在卡特中心開始努力三十年後,全非洲僅有二十個幾內亞龍線蟲病的病例,表示這種寄生蟲已經快要絕跡。因此即使在生活最艱苦的國家裡,只要我們集眾人的意志,加強社區參與,運用常識和科學,適度且持續地投資資源,公共衛生的進步是可能的。

(本文摘自/對決病毒最前線/時報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