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吃成負擔 白、黃色食物保健腸胃

大吃成負擔 白、黃色食物保健腸胃

2018/1/10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秋冬普遍濕冷,逢年底尾牙、聚餐高峰,大魚大肉增加腸胃負擔,成為腸胃掛病號高峰期。許多民眾出現腹痛、排便不順甚至發炎。由於冬季氣溫改變,容易造成體內消化系統不穩定,如果未注重日常保養飲食,如生活習慣不良讓腸胃加班,時間一久讓腸胃陷入危機。

中醫五行五色 白色顧大腸、黃色養脾胃

中醫師陳峙嘉表示,保養腸胃飲食格外重要,高纖、好菌都是保養腸胃好選擇。以中醫五行五色角度,白色食物顧肺與大腸,例如優酪乳、山藥。黃色食物養胃與脾,例如地瓜、南瓜。在飲食均衡的前提下,選擇食物保腸保胃。

上班族或外食族對於飲食的選擇以方便為主,例如優酪乳與地瓜。地瓜近幾年從傳統食物演變成歐美風行。地瓜營養豐富,除了具備膳食纖維外,另具有胡蘿蔔素、維生素A,鉀等豐富的營養元素。

地瓜纖維含量高 優酪乳益生菌顧腸道

地瓜的澱粉屬於抗性澱粉,較不容易被吸收造成身體負擔,且國外研究也逐步顯示抗性澱粉對於健康的輔助。攝取地瓜建議連皮一起食用,較能攝取完整的營養。每日攝取150至200克左右的份量最適宜,大約是1個半拳頭大小的份量。

中醫師陳峙嘉表示,維護腸道機能,菌相平衡為重要關鍵。藉由優酪乳攝取好菌,建議補充好菌最好搭配膳食纖維,能夠幫助好菌在腸道中與壞菌抗衡。優酪乳搭配地瓜,除了在顏色上吻合五行飲食中的選擇外,也與益生菌及纖維相互輔助腸胃機能的特性吻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